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胡继承:要喝干净茶、便宜茶,就到贵州来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胡继承介绍贵州茶产业、茶文化以及贵州冲泡

  “要喝干净茶、便宜茶,就到贵州来。”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胡继承在推介活动上说。近10余年来,贵州茶叶多次进京,开展宣传推介活动,总次数下百场。“每当北京樱花绽放、红叶变红时,贵州茶叶就来了。”

  在历次展会、品鉴会上,贵州茶得到普遍认可,多次获奖。产品陆续进入了北京马连道市场、吴裕泰专卖店、老舍茶馆、专卖店等,得到北京消费的信任与厚爱,“粉丝”群体不断扩大。



  丹寨春茶进入采摘期,茶农忙着抢采早春茶供应市场。据统计,该县茶叶种植面积11.72万亩,成为当地助农增收、产业扶贫的重要产业之一(通讯员 杨武魁 摄)

  茶园面积大。贵州茶园面积已超700万亩,全省57%的森林覆盖率,每年新增1个百分点的10%由茶叶贡献,相当于半亩茶园背后,有10亩森林的支撑,靠着生物的多样性防虫治虫,茶山更美好、更环保。

  茶山茶品干净。早在2008年,检测未来规划种植茶园的400多万亩土壤的pH值、重金属元素,确保不超标;在全国率先禁止使用水溶性农药,提出“宁要草不要草甘膦”,禁限农药在全国54种的基础上提高到120种,确保茶山干净,茶叶干净。



  手工制茶(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慧 摄)

  定位大众化,价钱不贵。致力于茶叶加工的清洁化、标准化、机械化,大力推进产业联盟和培育大企业大集团,促进茶产业各环节的专业化分工,推进初精制分离以及“跨区域、跨季节、跨品种”拼配的数据化,改变茶叶加工“小农”状况。大力推动推动一芽一叶二叶为原料的优质茶叶大规模生产;推动产业透明和企业诚信,做好喝、干净、不贵的贵州好茶。

  贵州冲泡独树一帜。只需要10至30秒的时间,便能泡出一杯味道上乘的好茶,“高水温、多投茶、快出汤、茶水分离、不洗茶”的方法,简单易行,独树一帜。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文/罗石香 彭芳蓉

  图/徐其飞 林民

  (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