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聚焦全国两会】为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翅膀”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丹

  FTC-2000G多用途战机、领先其他国家15年的磷石膏利用率、智慧农业……连日来,在贵州代表团,“科技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代表口中的高频词。

●展翅高飞——

  迎着高质量发展的春风

  “贵州磷化工行业的高质量、高效益发展,促成我国比其他国家提前15年以上解决了磷化工行业世界难题。”全国人大代表、瓮福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何光亮“晒”出一张漂亮成绩单。

  “贵州在全国率先实施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加速了省内磷化工企业的绿色转型。”何光亮说,“经过两年的苦干实干,2018年年底,贵州磷石膏利用率已从约30%提高到了近70%,比全国平均利用率高出了近40个百分点。”

  在工业高质量发展征途中,贵州航空科技也在大踏步前进。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吕惊雷说,2018年,首飞成功的FTC-2000G多用途战机,90%以上设备和零件都是“贵州造”,“这是贵州航空企业的骄傲。”

  2018年,贵州工业经济增速继续保持高于全国、高于西部的总体平稳态势,十大工业产业总产值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94%。初步概算,基础能源、清洁高效电力、优质烟酒、新型建材、现代化工、先进装备制造、基础材料、生态特色食品等八个行业已率先步入千亿级产业“俱乐部”。

●草长莺飞——

  奋进在绿色发展的大地上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说,在脱贫攻坚战中,贵州大学瞄准农村产业革命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打出了一套“科技扶贫”组合拳。

  贵州大学植物保护学科师生在全省23个重点产茶县建立示范基地,为700万亩茶产业和优质稻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同时,针对扶贫产业全力科技攻关。“2017年以来,贵州大学共选派400多名教授、博士到贵州贫困县、贫困村进行产业扶贫和技术指导,推动了茶叶、中草药等贵州绿色优质农林产品‘泉涌’,有力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宋宝安代表介绍。

  “贵州大学将继续以‘科技扶贫’为抓手,为贵州农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是宋宝安的心声。

 ●云涌风飞——

  徜徉在“科技蓝”的海洋

  “如果说‘生态绿’是多彩贵州的底色,那么,以大数据为代表的‘科技蓝’就是多彩贵州的重要成色。”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长陈晏在参加贵州代表团集中访谈活动时,为贵州大数据赋予了动感色彩。

  截至2018年底,贵阳市大数据企业总量达到1632家,全年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增长22.4%。陈晏说,贵阳大数据发展已呈现出速度加快、质量提升、带动增强、效益显现的良好态势,成为了引领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在贵州,“科技蓝”已显现出“聚是一团火,‘融’是满天星”的生动局面。蓬勃发展的大数据产业与实体经济、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乡村振兴等深度融合,“融”出了产业转型新动能,“融”出了社会治理新气象,“融”出了贫困群众新生活,“融”出了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

  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竞发,奋勇者当先。

  加大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加速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到发展实践中,当前的贵州,正全面释放和激发着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蕴藏的巨大潜能,推动越来越多科技成果在厂矿车间、田间地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