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会客厅】王勇:透过机场这扇窗,看黔货“猛虎下山”怎样如虎添翼!

  • 作者:何永利 陈海东 冯相清 刘义鹏 桂林爱
  • 编辑:徐微微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3-14 12:39:58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何永利

视频 陈海东 冯相清 刘义鹏

主持人 桂林爱

微信截图_20190314123738.png


  3月的北京,万物复苏,大地流翠,悄然间,已是春天。2000多公里外的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2018年的秋天,一颗颗小小的猕猴桃从这里出发,开启了一场“说走就走的”奇妙之旅——

  “清晨,刚从六盘水农庄里采摘下的一颗颗红心猕猴桃,在几小时后就被送到贵阳龙洞堡机场,装机,全程冷链运输。经新疆霍尔果斯海关,第二天,就出现在俄罗斯的一家超市里,而且价格翻了几番。”

  昔日黔道难,如今的贵州3公里跑道可以连接全世界。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今天走进“天眼会客厅”, 用一组组数据讲述,透过机场这扇窗,见证贵州黔货出山的速度、广度和深度。

  透过机场这扇窗,看贵州奔跑的速度

  回忆过去,往事如烟。

  2016年前的贵阳龙洞堡机场,其实是这般模样——

  “‘客高货低’。低,主要原因是发展速度低,比如2017年,客运增速19.9%,货运增速6.75%,2016年客运增速14.1%,货运增速9.9%。”

  “2018年,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旅客量突破了2000万次速度,吞吐量超过了三亚机场。同比增长11%。过去,机场的运输多是以旅客为主。”

  而今, 货邮吞吐量达1.3万吨,特别是2018年上半年,贵阳龙洞堡机场出港的货运总数大概是5.1万吨,货运增速高于客运增速0.1个百分点,打破了长期客高货低的格局。出港货物的目的地主要集中在沿海发达省区, 这在贵阳机场的发展史上是首次。会客厅里,王勇发出这样的感叹。

  数据增长速度体现贵州经济发展的速度。

  “货运对经济的敏感度比客运高,如果经济低迷,货运量马上就下来了,反之亦然。通过货运的数字变化,可以看出贵州地方经济已融入全国经济的快速通道,更凸显出贵州经济加速发展的速度。”王勇说。

  透过机场这扇窗,看贵州发展的深度

  再看今天,喜悦在心间。“通过观察,今天的贵阳机场,风景是这般模样——来来往往的旅客中,行囊里装下的,是充满‘土味’的乡村农产品。就在昨天,我又看到了这样一个新闻报道,有一个从北京到贵阳工作的‘贵漂’,每次回北京,行李箱里装的都是满满的新鲜蔬菜。”

  会客厅里,王勇分享的故事中,贵州的“土味”农特优质产品,如今已在云端绽放,风行天下。

  王勇介绍,去年,在 5.1万吨的出港货运量中,酒、邮件、鲜花,果蔬,电子产品等五类产品占到出港货物的70%,其中四季豆、圣女果、猕猴桃、佛手瓜等新鲜蔬菜类产品,总量达到了1.76万吨。新鲜的果蔬量去年的发运量大概在2600多吨,增速大概达到305%。

  “ 黔货出山”看似简简单单,其实这是贵州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的战果。

  2018年,贵州为彻底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改变祖祖辈辈养成的习惯,把玉米等低效传统产品调下来,将蔬菜、茶叶、生态家禽、食用菌、中药材等附加值高的绿色优质产品调上去。

  一年间,从旅客行李箱的变化,从出港货运量的增速上,都折射出丰富农产品和过硬的质量背后,是贵州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带来的收获。

  种植方式变了,农产品飞出大山,荷包鼓了,乡亲们笑了。

  “绿色农产品如今更是成为了贵州出港货邮新的增长点,展现出贵州农产品发展的广度和带来的后劲。”王勇坚定地说。

  透过机场这扇窗,看贵州开放的广度

  日落日升,万象更新。今天的贵州,绿色有机农产品正通过空运飞到世界各地的餐桌,如中东的“土豪”曾点名要买贵州毕节的有机水果萝卜,就连全国两会期间代表们的驻地餐厅,折耳根也成了酒店为食客们准备的一道独特的贵州风味。

  而这背后,亦如在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团组开放日活动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到的,“今天的贵州因开放而精彩。”

  贵州是一个内陆山区省份,贵州过去发展落后,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封闭。现在贵州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展现出强大的活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们打开了山门,走出了大山,扩大了开放。

  我们扩大开放,最重要的就是硬环境不断提升。会客厅里,王勇娓娓道来...

  过去贵州交通十分不便,如今九个市州都有民航机场,贵阳龙洞堡机场去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进入大型繁忙机场的行列。交通的根本性改变,让贵州走到了大开放的前沿,现在我们全省都说,交通“天亮了”,贵州更贵了。

  谌贻琴省长曾说到,开放让贵州优质产品特别是绿色优质农产品走了出去。这些年来,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正以泉涌之势走出贵州,茶叶、食用菌、辣椒、刺梨、石斛等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而机场货运,就得在这方面做好运输保障。王勇在会客厅侃侃而谈时,其实已经早就开始了谋篇布局。

  让“猛虎下山,需要有备而来,方能虎虎生风,闯出一片天地宽。王勇介绍,今年,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就投资了1.4个亿左右建设冷冻库,专门保障新鲜货物的储存,同时还专门开通黔货出山的通道,“要让我们的好东西走出去,还要走的好。”王勇说。

  侃侃而谈间,访谈接近尾声。

  同样地,今年的“两会时间”也在接近尾声,但我们的两会故事还未完待续。(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