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会客厅】石慧芬代表:手语比划出“爱”的祝福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霞 谢朝政

微信截图_20190314081310.png

  “希望你们好好学习,好好生活,以后做一个有用的人。”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务川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石慧芬做客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天眼新闻全国两会会客厅时,现场用手语表达了对接受特殊教育的孩子们的祝福。



  石慧芬所在的学校是一所九年义务教育的特殊学校,目前有11个班级,3个听障班、7个智障班、1个自闭症班,共有130余名学生。从事特殊教育19年,石慧芬深知特殊教育和普通教育有很大的不同,她也全身心投入到了学生的教育和生活当中。

  石慧芬说:“去年以来,我参加了多次调研和走访,为履职提供基础。最大的收获还属去年提出‘关注残疾学生的就业’的建议,得到务川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关心与支持,建立起“无声饮品”和“暖冬书吧”两个就业平台,为残疾孩子们提供了生存渠道。”



  今年,石慧芬将关注点放在了自闭症儿童身上,她建议“将对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所需的康复经费纳入到医保的范畴”。



  石慧芬说:“在众多特殊学生中,自闭症学生的教学是相对比较困难的,对于这部分特殊儿童必须要早干预、早矫正(学龄前),而对他们的矫正康复,一般是医疗部门或一些民办教育机构在做,收费较为昂贵,很多家庭因此而致贫。为此,建议将对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所需的康复经费纳入到医保的范畴,使这些孩子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助力这部分特殊家庭脱贫。”(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