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议事厅】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勇:民航桥头堡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霞 邓刚


  “民航的发达程度反映了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现代化水平、经济结构和对外开放水平。”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勇介绍,航空运输不仅仅是一种交通方式,已经逐步转变为贵州对外开放的“桥梁纽带”,助推贵州经济融入全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快速通道,航空运输已成为贵州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和建设“三大试验区”的桥头堡。

  王勇给出一组数据:2018年,贵州全省机场旅客吞吐量2799.6万人次,同比增长14.4%,全省旅客吞吐量分别高于全国和西南地区平均水平3.01和5.63个百分点。同时,贵阳机场实现了与港澳台地区、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等亚洲周边重点经济往来国家地区航线的全覆盖。

  不仅如此,贵州民航还充分发挥在旅游中的优势,通过“贵阳飞”品牌引领,加密华东地区、华北地区、华南地区等主要旅游输入地航班密度,推动实现重要节点城市“快线化”运营,推进航旅要素融合,持续提升贵阳机场的中转枢纽功能,推进省干支机场航旅产品互转、互动、互联,形成了航空+旅游协调发展的发展格局。

  “贵州民航已经成为贵州对外开放的新名片,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我们将以更高的占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魄力,谋划未来发展,助推贵州进一步扩大开放。”王勇说。

  据王勇介绍,下一步,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将按照2025年旅客吞吐量3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5万吨、飞机起降量24.3万架次的目标设计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并充分利用大数据,建设智慧口岸,发展临空经济、延伸产业布局,推动机场建设运营与“互联网+”、保税物流、旅游文化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结合,打造贵州发展融入全球经济的“快速通道”,为贵州经济腾飞架设“空中桥梁”。(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