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写真·精彩数贵州】贵州在全国率先建成省市县乡四级公立医院远程医疗服务体系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曾帅


  “看病难、看病远是长期困扰老百姓的‘痛点’,过去在贵州尤为突出。”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肾脏泌尿疾病研究所副所长、贵州省人民医院肾脏风湿科主任查艳说,贵州通过建立全国首个由政府主导的覆盖省市县乡镇卫生院1836家的远程医疗体系,让群众在乡镇卫生院就能享受到县级医院,甚至省级、国家级医疗机构的优质医疗服务,同时有力推动全省分级诊疗及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去年,我省还全面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农村中小学医务室标准化诊疗设备配置、深度贫困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县级以上妇幼保健机构远程医疗体系建设、疫苗数字化监控系统建设的健康扶贫“五个全覆盖”。



  在贵州,远程医疗已逐渐成为“县乡一体化”和落实分级诊疗制度的“核心抓手”。在提升基层医疗能力方面,我省走出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贵州模式”。

  此外,东部66个三甲医院对口帮扶贵州66个贫困县人民医院及全国64个中医院对口帮扶贵州64个贫困县中医院的结对帮扶工作,让贵州成为全国率先实现贫困县医院对口帮扶全覆盖的省份。



  全省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均建立远程医疗管理部门,拥有2万余人远程医疗专业技术队伍,支撑全省远程医疗服务的开展。

  “只有撑起群众健康之网,筑牢群众健康之底,才能切实巩固健康扶贫成果。”查艳说。(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