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写真·精彩数贵州】贵州建立全国首个“绿色金融”保险服务创新实验室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薛霏


  “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培育一批专业化骨干企业,提升绿色发展能力。”全国人大代表、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孙登峰说,贵安新区是国家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看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内容,十分振奋。



  去年中国人保财险在贵安建立了全国首个“绿色金融”保险服务创新实验室,促进了绿色金融业务发展。

  孙登峰说,自2017年6月获批以来,贵安新区积极探索,初步搭建了绿色金融组织体系、产品创新和服务体系、多层级政策支持体系、绿色标准认证体系、绿色金融风控体系这“五个体系”。



  2018年8月,贵安新区绿色金融资本对话论坛举行孙登峰介绍,贵安新区组建了绿色金融管委会,规划了绿色金融港,并积极推动与中国人民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共建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研究院。积极推进“大数据+绿色产业+绿色金融”深度融合发展,建立绿色金融项目库。贵安分布式能源中心绿色项目将未来15年的合同收入提前变现融资10亿元,被中财办确定为国家级绿色金融试点项目。

  孙登峰说,贵安新区还制定出台了多项支持政策,探索建立绿色项目认证体系“贵安标准”,制定了风险监测和评估办法,建立严格的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