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风采】陈华代表:走高质量发展新路 做贵州能源工业担当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庞博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说,‘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贵州这些年在发展路上一直牢牢守住生态与发展两条底线,贵州盘江煤电集团作为传统能源企业,我们在未来的发展中一定按照总书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守好生态底线,不让生态环境受到破坏,走高质量发展新路,这是企业应尽的责任,也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底线。”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时,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盘江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陈华说。


陈华代表 邓刚 摄

  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盘江煤电也在积极探索提高煤炭工业的集约化、绿色化、机械化和智能化水平,推动煤炭工业转型升级。“盘江煤电作为传统能源企业,我们始终把创新视为企业的发展动力之一,只有创新,企业才能做强、做优、做大。”

  “坚守生态底线,走绿色发展之路。”陈华介绍,一直以来,盘江煤电在煤炭安全绿色开采与清洁高效利用方面不断探索,开展了煤层气地面抽采、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井下充填开采等方面的改进与试验。

  同时,盘江煤电也在持续探索对废水、废气、余热等资源进行循环利用方面,提高全产业链价值的同时,实现减排节能。

  “目前,我们的矿井水处理率达到100%,部分在经过深度净化后可成为矿区的生活用水。”陈华介绍,盘江煤电针对瓦斯以及焦化余热的综合开发已见成效,现有两台25兆瓦余热发电机组,2018年发电量3.461亿千瓦时;低浓度瓦斯发电机组249台,总装机规模达14.26万千瓦,2018年利用瓦斯1.7亿立方发电5.18亿千瓦时,低浓度瓦斯发电规模在中国名列前茅,不仅变害气为清洁能源,也减轻了对大气的污染。

  此外,在贯彻高质量发展方面,盘江煤电从上世纪80年代末就开始全面推进煤矿机械化,经过20年的努力和数代采掘设备的升级换代,早在2007年综采机械化采煤已经达到了100%。

  “我们以前都叫‘挖煤’以后要做‘采煤’,通过机械化、智能化开采,通过大数据融合,利用大数据对现场环境的检测、监控、优化,生产环节将越来越智能,越来越高效。”

  陈华介绍,近年来,江集团旗下盘江股份火烧铺矿作为全省煤矿综合自动化信息化系统建设试点单位并成功运用,为全省煤炭企业探索出了一条发展新路。2018年9月,由中盘重工生产的贵州省第一套智能综采设备正式亮相,结束了贵州没有煤矿智能综采工作面装备制造的历史。

  前沿技术的突破与相关技术推广应用,不仅是盘江煤电在煤炭开采上的技术创新,更是一种永不止步的追求精神体现。

  2018年,盘江煤电全年完成原煤产量1940万吨,同比增长4%;发电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全年上缴税费25亿元,增长9%;供应电煤1350万吨,同比增长23%;经营利润12.3亿元,增长43%。数据的增长体现了盘江煤电强内功、高质量发展的成果逐步显现。作为贵州省最大、唯一一家国有煤炭企业,盘江煤电将继续做好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改革发展的“加减法”,紧紧围绕“煤龙头、电骨干、新能源补充”的产业布局及“煤炭、火电、煤焦化、煤层气开发和其他业务板块”,将盘江煤电打造成为实力强劲,优势突出,结构合理的新型能源供应全产业链集团,为贵州能源工业发展壮大提供有力支撑的使命担当。(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