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写真·精彩数贵州】贵州在全国率先实施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鲁铨


  由于缺乏相应的技术,磷石膏、磷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渣的处理一直被业内视为“世界性的难题”,处理方式以堆存为主。

  “尽管安全、环保堆存的技术问题已经得到较好解决,但大量堆积终究是一种隐患。”全国人大代表、瓮福集团董事长、贵州开磷集团董事长何光亮说。



  2018年,贵州在全国率先实施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虽然这等于是给自己的生产套上了一个环保‘紧箍咒’,但这并不是凭空提出来的,如何消纳利用磷石膏,贵州已经有了一些成熟的技术和方法。‘以渣定产’的倒逼机制也加速了省内磷化工企业的绿色转型。”何光亮说。

  瓮福、开磷在磷石膏综合利用上开展了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将磷石膏开发成了清洁环保材料,防火材料,用于生产装配式建筑墙体、自流平石膏、新型建筑砂浆等建材。

  “3月1日,在2019中国磷石膏制防火材料技术研讨暨招商引资会上,年产20万吨的α高强石膏生产成套装置即将在瓮福集团投产。同日,开磷集团宣布20万吨高温混合相石膏生产线在今年第二季度投产。两套装置在规模、技术含量、成本竞争实力上都是全球领先的装置。这些突破性进展将有望加速解决磷石膏综合利用的‘世界性难题’。”何光亮表示。(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