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观会】除了“生态绿”,这里还有“科技蓝”

  2018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

  一年间,贵州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迈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经济增速全国第一,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生态环境稳步改善,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加快科技创新,是实现后发赶超、跨越发展的原动力,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能和必然要求。在贵州代表团,“科技推动高质量发展”已成为“高频词”。FTC-2000G多用途战机、领先其他国家15年的磷石膏利用率、智慧农业等等,都为贵州高质量发展赋予了更多注解。

  展翅高飞——迎着高质量发展的“春风”

  “贵州磷化工行业的高质量、高效益发展,促成我国比其他国家提前15年以上解决了磷化工行业世界难题。”全国人大代表、瓮福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何光亮谈到工业高质量发展时,先“晒”出一个好成绩。

  何光亮说,磷化工行业是贵州重要的传统支柱产业,我国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构成部分,必须保证实现高质量发展。贵州在全国率先实施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以当年综合利用磷石膏的数量确定磷化工企业当年的产量,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这么严格的、高标准的要求,对企业的压力和挑战很大。”何光亮坦言,这种压力也加速了省内磷化工企业的绿色转型。

  “经过2年左右的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到2018年年底,贵州省的磷石膏利用率从约30%提高到了近70%,比全国平均利用率高出近40个百分点。”何光亮骄傲地说道。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

  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贵州的航空科技也实现了大踏步前进。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吕惊雷说,2018年,FTC-2000G多用途战机成功首飞,赢得国内国际一片喝彩。“FTC-2000G多用途战机从关键技术攻关到核心装备能力建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整架飞机里,包括发动机在内的90%以上设备和零件都是‘贵州造’。这是贵州航空企业的骄傲,也向世人展示贵州航空的拳头力量。”

  话语有力,掷地有声。

  2018年,贵州工业经济增速继续保持了高于全国、高于西部的总体平稳态势,十大工业产业总产值占全省工业总产值94%。按初步概算,基础能源、清洁高效电力、优质烟酒、新型建材、现代化工、先进装备制造、基础材料、生态特色食品等八个行业率先已步入千亿级产业“俱乐部”。

  草长莺飞——奋进在绿色发展的大地

  “让科学走出实验室,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老百姓得到实惠,就是我搞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说,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为了打赢这场“仗”,贵州大学尽锐出战,围绕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击出一套“科技扶贫”重拳,招招着力农村产业革命,实现贵州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贵州大学植物保护学科是世界一流建设学科,该学科师生在全省23个重点产茶县建立示范基地,开展了茶树、水稻等病虫害绿色防控、稻田综合种养技术培训和推广应用,为贵州省700万亩茶产业和优质稻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围绕扶贫产业全力科技攻关,让“高效田”“科技田”在贵州大地大放异彩。

  宋宝安说,2017年至今,贵州大学选派了400多名教授、博士到贵州贫困县、贫困村进行产业扶贫和技术指导。

  潘学军教授,把赫章县小核桃发展成大产业,核桃种植户户均增收超过5000元;陈祥教授、陈超教授等带领博士生们积极解决平塘县贫困农户生猪及家禽养殖中的技术难题;黄永光博士团队助力贵州岩博酒业公司开发“人民小酒”等系列品牌酒……推动了茶叶、中草药、食用菌、蔬菜、精品水果、特色杂粮、生态畜牧、经济林、生态渔业等贵州绿色优质农林产品不断“泉涌”,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接下来,贵州大学将进一步以‘科技扶贫’为抓手,围绕主导产业发展技术瓶颈和需求,与目标市场、产地条件、产业基础结合,多措并举解决农业技术服务短板,在科技支撑上取得突破;大力引进、试验、示范推广现有各类国际国内先进适用技术,减少科技攻关时间和成本,突出本地需求、适用高效。在农业标准化、优质化、品牌化等方面,助力贵州脱贫攻坚,为贵州农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是一位大学校长的心声。

  在科技的强大助力下,2018年贵州农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为六年来最快增速,增速位列全国第一,贵州农业发展进入了全国中上游水平。

  云涌风飞——徜徉在“科技蓝”的海洋

  “如果说‘生态绿’是多彩贵州的底色,那么,以大数据为代表的‘科技蓝’就是多彩贵州重要的成色。”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长陈晏在参加贵州代表团集中访谈活动时,为大数据赋予了动感色彩。

  贵阳,又称“中国数谷”,截至2018年底,贵阳市大数据企业总量已经达到1632家,全年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增长22.4%,电信业务总量463亿元、增长140%。陈晏说,贵阳大数据发展呈现速度加快、质量提升、带动增强、效益显现的良好态势,打造了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在贵州,“科技蓝”呈现出聚是一团火,“融”是满天星的生动局面,蓬勃发展的大数据产业正与实体经济、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乡村振兴等深度融合发展。

  2018年1625户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实现深度融合,电信业务总量增长165.5%,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2%,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1.5%和75.8%;国家电子政务云南方节点建成。深度融合,“融”出了产业转型新动能、“融”出了社会治理新气象,“融”出贫困群众新生活,“融”出了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

  百舸争流,浪者领航;千帆竞发,奋勇者当先。

  当前,贵州正处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时刻,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助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推动,贵州对科技创新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更为强烈。

  贵州全面释放和激发着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蕴藏的巨大潜能,加大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加速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真正把论文写在贵州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到发展实践中,推动越来越多科技成果在厂矿车间、田间地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