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写真·精彩数贵州】贵州在西部首先提出并实现“组组通”公路

  2018年,贵州在西部地区首先提出并实现“组组通”公路,在西部地区第一个建制村100%通客运,率先在全国使用“通村村”平台,交通部作为示范在全国推广。

  作为享受到了“组组通”红利的安顺,正在把通组路修成致富路。

  生产生活条件差,特别是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落后,一直是制约安顺市发展的“关键因素”。全国人大代表、安顺市市长陈训华在今年两会期间,用“小康千万条、修路第一条,道路不通畅、群众两行泪”说出了曾经的“路难行”。

20190309193412_43919.png

  2017年,贵州省委省政府决定全面启动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全力破解交通瓶颈制约农村发展的难题。经过两年的努力,安顺累计投资16.1亿元,建成了2684公里通组路,提前一年实现了安顺市30户以上村民组100%通硬化路。

20190313092146_74371.jpg

通乡油路 (安顺市交通运输局提供)

  “如今,老百姓出行难已得到彻底解决,摩托车、小汽车能开到家门口。”陈训华谈到,新修的通组公路一直延伸到每个村寨,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加快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农特产品“黔货出山”和“泉涌”发展。

  “以安顺普定的韭黄为例,以前1亩地种植玉米才几百元,现在1亩地种植韭黄能获利上万余元。”陈训华用这样的数据对比,让人直观看到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红利”,让绿色农产品摇身一变成“黄金”。

20190313092243_67198.jpg

黄果树风景区旅游公路 陈沛亮 摄

  目前,安顺市已有1582个“组组通”公路项目,带动了沿线38.3万亩产业发展,受益群众达30.3万人,其中贫困人口9.7万人。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田旻佳 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