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写真·精彩数贵州】贵州率先开展“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



  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贵州省委、省政府率先在全国开展“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提出了“五步工作法”和产业发展“八要素”,为推动全省农村产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根本方法,指明了科学路径。全国人大代表、遵义市市长魏树旺表示,这场革命表面革的是种包谷的命,其实质革的是落后种养方式的命,革的是农民群众落后观念的命,革的是贵州贫穷落后的命。2018年,贵州农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第一,200多万贫困农户户均增收1万多元,茶叶、辣椒、火龙果种植规模居全国第一。



  魏树旺介绍,作为全省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遵义立足资源禀赋特点,体现遵义优势和特色,按照“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致富门路”的要求,立足实际研究种养新产品,坚持什么赚钱种什么、什么卖得出去种什么,大力调减低效籽粒玉米种植面积,积极培育“一长两短”产业,大规模调整农村种养结构。他说,目前已探寻到一条有效路径,在荒山、丘陵、缓坡地大力发展花椒、茶叶、竹子、中药材等以木本植物为主的长线产业;在坝区、耕地、良田大力发展蔬菜(食用菌)、辣椒、红粱等短线产业。目前遵义茶园面积达200万亩、常年种植辣椒200万亩,均居全国地级城市第一,高效经济作物种植覆盖了90%以上的农村地区。同时,大力发展生态畜禽养殖业,推进种养结合、林下养殖、生态种养,总体实现了贫困户脱贫长线产业稳定支撑有依靠,短线产业吹糠见米变现钱,不断夯实了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黔西南,安龙县食用菌产业园区内,农户们忙着运菌种、产菌棒、养菌丝、上菌棒……为新一年的香菇丰收季做足准备。



  湄潭迎来春茶第一采,预计今年产量将达3万吨

 

(来源:天眼新闻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霞 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