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写真·精彩数贵州】贵州易地扶贫搬迁人数全国第一



  “188万人,整体搬迁自然村寨10090个,易地扶贫搬迁人数全国第一。”全国人大代表、黔西南州州长杨永英说,作为全国搬迁人口最多、任务最重的省份,贵州创造了易地扶贫搬迁的奇迹。

  但自2015年12月率先在全国打响易地扶贫搬迁“当头炮”以来,贵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的决策部署,以“六个坚持”贯穿始终,走出了一条易地扶贫搬迁的贵州新路,让百万群众搬出大山、搬进幸福。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全省易地扶贫搬迁累计搬迁入住132万人,占“十三五”时期搬迁总规模70.21%,创历史之最。

  “而作为全省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最重的市(州)之一的黔西南州,‘十三五’规划易地扶贫搬迁33.58万人。”杨永英说,截至3月5日,我们已实现搬迁23万人,剩下的10万余人将在6月底前完成搬迁。



  册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高洛新区鸟瞰陈俎宇 摄

  杨永英表示,在2月23日召开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大会上,我省率先在全国专门出台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系列文件——《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的意见》。

  下一步,黔西南州将以《意见》精神为引领,继续把“六个坚持”落实、落地、落细,把“五个服务保障体系”做实、做优、做强,扎实做好搬迁后的“后半篇”文章。



  威宁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户就近在五里岗工业园区的食品公司就业刘军林 摄

  (来源:天眼新闻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曾帅 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