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会客厅】陈训华代表:精准“菜单”,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

  • 作者:胡蓉 冯相清 刘义鹏 桂林爱
  • 编辑:徐微微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3-12 23:50:58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胡蓉 冯相清 刘义鹏

主持人 桂林爱

微信截图_20190312234637.png

  以前安顺市农户的农产品卖不出去,或卖出去后收益较低,导致老百姓们的钱袋子鼓不起来,后来,安顺找到了一个解决办法……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安顺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训华做客天眼会客厅时,带来了安顺“脱贫致富经”——西秀区的“菜单式”产业扶贫模式。

  “我们建立了一家公司——绿野芳田公司。”陈训华说,由该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向合作社下订单,合作社和农户按订单种出农产品由公司回购销售,从而构建了“市场需求菜单+服务平台订单+合作社组织贫困户生产”的“菜单式”产业扶贫模式。这样一来,就解决了农户“种什么、卖给谁”“产量多、销量少”的问题。

  过去一年该公司已为贫困户销售了蔬菜10万吨、畜禽产品4.7万吨、水果5万吨、茶叶8700吨。

  “菜单”里面都有什么?“山药、食用菌、茶叶、韭黄……冰糖李、火龙果、关岭牛……起码还有几十种。”不计其数的“安货”让陈训华数不过来。

  卖给谁?陈训华介绍,目前绿野芳田公司销售的市场从学校食堂逐步拓展到机关单位、大型企业、农产品批发市场、超市、餐饮企业等,签了441家订单合同,同时,也从安顺扩展到贵阳等地,为“安货出山”搭建了快速通道。

  目前,通过“菜单式”产业扶贫模式,受益农户达3万余户、9万余人,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末的9924元增加至2018年末的12052元。

  产业扶贫是实现脱贫攻坚的核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8年,精准脱贫有力推进,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陈训华说,这个喜人的成绩,为安顺今年全面夺取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根本性胜利进一步增强了信心、鼓舞了干劲。下一步,将通过做大市场、做大规模、做强品牌和增强培训服务来深化“菜单式”产业扶贫模式,为老百姓增收致富。(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