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人在北京】投资人吴智勇:要拼就拼最难的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邹敏 李舒涵

微信截图_20190312204819.png

  “吴总,记者到了。”

  秘书话音一落,正在认真处理工作的吴智勇回过头来,热情地和记者打招呼。

  没有单独的办公室,办公桌和员工的挨在一起,若是没有人告诉你,你不会知道这个人就是这家公司的老板。

  “我想更多和我的员工们待在一起,保持年轻人的活力。”看出记者的不解,吴智勇幽默地解释道。

  从上大学的时候来到北京,吴智勇在北京已有24年。这些年来,经历过很多坎坷和不易,但凭着一股拼劲儿,他成了投资界的“黑马”。



  吴智勇

  最初的迷茫

  “对我来说,最大的难题就是迷茫,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在吴智勇的记忆中,在北京打拼的日子,最艰难的就是在中铁建工作的那三年。

  吴智勇是一个非常努力的人,从小学到高中,学习成绩年年都是县里的第一名,高考时以优异成绩考到北京交通大学。本科毕业,进入中铁建工作,一切都很顺利,可是对吴智勇来说,却是一种折磨。

  “每天都在工地上工作,我都能想象出十几二十年后自己的样子,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吴智勇说,工作了3年,他决定辞职,重头再来。那时候其实也没有明确的目标,正好有一个朋友要考对外经贸大学的研究生,他也跟着报考了。

  要么不考,要考就考最难的,吴智勇再次彰显出自己学霸的自信,选择了对外经贸大学最难的专业--金融学,一考即中。

  “一直以为自己英语很好,读了这个专业才发现那都是哑巴英语,起不了啥作用,于是我每天早上很早就跑到小花园去大声朗读英语,也去参加英语角之类的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口语水平。”虽已时隔多年,吴智勇回忆起这段经历时,当初那种认真劲人依然还在。

  功夫不负有心人,研究生毕业后,吴智勇顺利进入了德意志银行战略投资部工作,开始了投资达人之旅。

  不断“折腾”

  吴智勇研究生毕业时已经29岁,也就是说他进入投资行业的时候并不算年轻,“那时候我的老板也就比我大1岁。”

  即便如此,吴智勇凭着不断地学习和努力工作,很快在这个领域崭露头角,几乎每隔两年他就会跳一次槽。在别人看来,这挺折腾的。

  “没错,我就是一个爱折腾的人。我不能像其他那些比我年轻的人,可以在同一家公司多做几年等着升职,我必须要用不一样的方式。每一次跳槽,我都会上一个新的台阶。”吴智勇说,虽然年龄不占优势,但沉稳和成熟度是他的资本。

  2012年,35岁的吴智勇又开始“折腾”自己。那时移动互联网爆发,他看到做这个领域的早期投资有很大市场,于是放弃百万年薪出来创业。

  创业需要合伙人,可吴智勇花了半年时候,都没找到愿意跟他合伙的人。他不能再等,带着两个小兵创办了丰厚资本。

  这一次,他的勇敢再次得到了回报,没过多久,他找到了3名合伙人。在短短几年内,丰厚资本在业内有了名气,截至目前投了140多个项目,管理基金规模达到10个亿。

  今年,吴智勇给自己定了一个新目标,要从投资初创期项目转向投长期项目,争取在未来3年内管理基金规模突破20亿元。

  最爱家乡的山林和油炸粑

  虽然在北京生活了20多年,但吴智勇最爱的还是家乡的山林和小吃油炸粑。

  “我一年要回去好几次,每次走在乡间的山林里,会觉得特别放松,特别自由。”吴智勇说,还有小时候最爱吃的油炸粑,一想起就肆意挑逗他的味蕾。

  吴智勇真的是一个幸运的人,正好有个贵州老乡在北京开了一家美食店,里面有很多很多的贵州小吃,吴智勇想吃油炸粑的时候,就会去这里,好好享受家乡的味道。

  作为一名从贵州出来的人,吴智勇一直再想如何与贵州发生一些连接。2018年,丰厚贵州基金成立,这只基金投资资金有1亿,将致力于将一些优质的创业团队或企业吸引到贵州落地,使贵州有更好地创业氛围,助理贵州发展。

  “贵州这些年发展很快,就拿我们老家来说,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家家户户都有一个整洁美丽的小庭院,而且还有游泳池。家乡的发展也很鼓舞我们这些在外拼搏的人,所以我也想能尽自己的所学所长,为贵州做一些事情。”吴智勇说。(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