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高”报告多次提及!贵州法院这些作为你知道吗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恬


  3月12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有不少贵州亮点出现,彰显了贵州法院在服务脱贫攻坚、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等方面作出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

  精准对接群众司法需求 服务群众脱贫攻坚

  在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周强提到依法服务三大攻坚战的内容时提到,“内蒙古、四川、贵州、云南、宁夏等地法院精准对接贫困地区群众司法需求,积极服务脱贫攻坚。”

  据了解,贵州法院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工作司法需求,调集精兵强将,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年3月,出台《关于为全省脱贫攻坚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的意见》,构建精准扶贫、巡回审判、普法宣讲为一体的法治扶贫新模式,依法审理涉及贫困地区、困难群众相关案件,妥善做好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司法工作。

  严惩涉脱贫攻坚腐败犯罪,特别是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扶贫款等犯罪行为,依法维护扶贫资金安全和群众合法权益,提升服务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贵州大扶贫战略行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全省法院共选派1282名干警到301个村开展脱贫攻坚包保工作,帮助定点帮扶村理清发展思路,找准致富路径,确保定点帮扶村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雷霆风暴”重拳出击 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

  报告在附件中提到,“山西、辽宁、吉林、湖南、广西、贵州、青海、宁夏、新疆和兵团等地法院也纷纷开展“雷霆风暴”“百日攻坚”等行动,执结一大批“骨头案”和涉民生案件,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强大震慑。”

  据了解,自贵州法院“雷霆风暴”执行行动正式启动以来,截至今年1月17日,已持续开展200天,全省法院共执结案件10余万件,执行到位标的总额237.14亿元,纳入失信名单2.8万余人。

  在全省法院在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进程中,贵州各级法院多点发力,成效突出。各级法院探索形成了使用委托律师调查令、与公安机关、高速公路管理及交警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建立基层综治网格员协助执行工作机制、以公诉+自诉方式惩治被执行人拒执犯罪、繁简分流的“模块化”办案机制等有效管用经验做法。(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