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Morning Call】听,多彩贵州有多彩


点击图片收听新闻


  这里是来自贵州的第一声早安!

  3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15名委员围绕“政治建设和统战政协工作”作大会发言。

  住黔全国政协委员、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围绕《当好群众“主心骨”奋力追梦新时代》主题作大会发言,成为本届住黔全国政协委员中第一个作大会发言的委员。

  走出会场后,余留芬接受了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天眼新闻客户端采访,畅谈发言感受。





  贵州,一个被群山环绕的地方,每寸土地都有独特的地理环境以及气候特征。具体到9个市州及贵安新区,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有的魅力。

  今年全国两会上,贵州代表团集中访谈活动中,全省9个市州及贵安新区政府“一把手”纷纷亮相,都给自己的家乡“带颜”。

  所以今天,我们来说说,多彩贵州,到底是什么颜色。

  多彩贵州的颜色,从“红色”说起

  最先拿颜色“说事儿”的,是全国人大代表、遵义市市长魏树旺。

  “接天茶叶无穷碧,遵义辣椒别样红!”



  魏树旺代表

  3月5日,在参加2019年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第一场集中采访活动中,魏树旺代表自豪地说,“在种上生态茶叶、竹子、辣椒之后,我们的生态变得越来越好。”

  是的,遵义的辣椒不仅火辣辣,还别样红!如今,遵义常年种植辣椒有200万亩,早已远销海外。

  一句话:遵义虾子辣椒的味道,你知道!

  当然,红色不止在遵义。



  杨永英代表(曾帅 邓刚 摄)

  “普安红好不好喝?”3月8日,在参加2019年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第三场集中采访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黔西南州州长杨永英说:“我们要把茶作为主要脱贫产业。”

  现在,光普安县就种植了14万亩普安红,晴隆县也有10多万亩。

  普安红和易地扶贫搬迁结合在一起,普安红的“红”,代表着群众脸上的笑容。



  陈少荣代表(邓刚 摄)

  群众笑脸上的“红”,全国人大代表、铜仁市市长陈少荣很熟悉。

  同样是3月8日的集中采访活动中,陈少荣代表分享了一组数据:三年多来,铜仁市已搬迁20.22万人,跨区县搬迁在全省人数最多、规模最大,占全省的57.3%。

  搬走了苦日子,搬来了好日子,群众脸上的笑容怎会少?



  多彩贵州的颜色,是一马当先的“绿色”

  当然,铜仁还有一种世人皆知的颜色——“绿色”。

  在当天的集中采访活动中,陈少荣代表向大家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到美丽的梵净山走一走、看一看,游游梵净金顶静静心、吸吸负氧离子洗洗肺、品品梵净山茶提提神、泡泡石阡温泉养养生、看看民族歌舞怡怡情。”



  李刚代表(旷光彪 摄)

  如果铜仁有梵净山,全国人大代表、六盘水市市长李刚则会这样说,六盘水的山是“一脉青山”、水是“一池碧水”、城是“一座绿城”!

  在3月5日的集中采访活动中,李刚代表说,“六盘水的农业跟六盘水的旅游业一样,在贵州省也是一匹黑马。我们通过于不可为处有为,改良土地,种起了效益很好的经济作物。”

  凉都三宝——早春茶、猕猴桃、刺梨,就是李刚代表说的经济作物。



  罗强代表(杜朋城 摄)

  讲到绿色农产品,全国人大代表、黔东南州州长罗强有话说了。

  “香猪、香羊、小香鸡、蓝莓、蔬菜、食用菌……”3月9日,在参加2019年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第五场集中采访活动时中,罗强代表说,“曾经产生不了多少经济效益的座座山坡,已经变成一片片果园、茶园、药园、养殖园,成为了老百姓的‘绿色银行’!”



  张集智代表(张丽 摄)

  说到这里,全国人大代表、毕节市市长张集智要出场了。

  他在3月9日的集中采访活动中说道,“毕节试验区书写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峰竞秀的喜人画卷。”

  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6.2%,种植特色经果林517万亩,发展林下经济300万亩,林业产值突破300亿元,森林旅游年收入突破百亿元……这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据!



  多彩贵州的颜色,是星辰大海的“蓝色”

  为什么是“蓝色”?

  要从大数据说起。

  “大数据科技蓝是多彩贵州重要的成色!”3月8日,在2019年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第二场集中采访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市长陈晏说,围绕大数据政用、民用、商用三大领域,贵阳积极创新大数据应用场景。

  同样是大数据蓝,贵安新区则从“人才宝库”入手。



  孙登峰代表(邓刚 摄)

  “贵安新区获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联盟评为‘最适合投资数据中心的城市和地区’。”3月8日的集中采访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贵安新区管委会主任孙登峰带来了这个好消息。“我们探索大数据‘双创’和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大数据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为什么是星辰大海?



  吴胜华代表(张丽 摄)

  全国人大代表、黔南州州长吴胜华会告诉你,我们有“中国天眼”啊!

  “中国天眼已经探测到59颗优质的脉冲星候选体,其中已经有43颗得到国际认证。”3月9日,在参加2019年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第四场集中采访活动时,吴胜华代表说,黔南已成为天文科普体验的一个好去处。

  说到最后,是不是觉得少了一个地方?

  对,安顺。

  安顺是什么颜色?



  陈训华代表(张丽 摄)

  “经过两年努力,安顺已累计投资16.1亿元建成了2684公里通组路。”3月9日晚,在参加2019年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第四场集中采访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安顺市市长陈训华为路“带颜”。

  路通了,“路子”就通了,百姓脱贫致富还会远吗?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焦红

  3月11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表示,疫苗监管要建立国家和省两级专职的检查队伍。进一步强化省级药品监管管理部门对生产企业加强现场检查,国家药品管理局要进一步强调巡查和抽查,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要严厉查处。

  策划制作: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雨飞工作室

  播音:谢欣  实习生 杨德厚

  部分图片稿件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