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Morning Call】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开启

微信图片_20190310072624.png

20190307190138_63624.jpg

  这里是来自来自贵州的第一声早安!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全体会议会场,全国人大代表、黔东南州州长罗强谈到借力对口帮扶助力脱贫攻坚时,专门提到一位要“特别感谢的最美杭州人”。


  罗强代表要感谢的“最美杭州人”是谁?

20190309182947_16034.jpg

  他是现任黔东南州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陈立群。他曾在西子湖畔辛苦耕耘30余年,桃李满天下。在2016年时放弃了百万年薪,千里奔波来到贵州台江县,到台江县民族中学担任校长。

20190309183007_54609.jpg

  两年多来,成绩显著。台江县的本科上线率从全州排名靠后,一年年逐步上升,到2018年,已经排名全州第一了。


  只有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才能彻底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陈立群就是亲身投入到为贵州“扶智”“扶志”工作中的一位典型代表。


  全国人大代表、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支书文正友表示:“改变贫困面貌,一代接着一代干。”

20190309183136_34067.jpg

  海雀村,贵州毕节乌蒙山深处一个苗族、彝族、汉族杂居的行政村。


  上世纪八十年代,还是“家家缺粮甚至断粮,不得不靠国家救济”的“苦甲之地”。2018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611元,贫困人口只剩下了6人。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全体会议会场,文正友代表骄傲地告诉大家,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还专门对毕节试验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锐出战、务求精准,确保毕节试验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文正友感觉干劲更足了,他说:“我们一家三代,一定牢记党中央、国务院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下定决心,改变贫困面貌,一代接着一代干,带领海雀村干部群众坚持与贫穷进行斗争。”


  3月9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9名全国政协委员纷纷亮相并接受采访。

20190309183531_58049.jpg

  全国政协委员冯巩说:“感受老百姓的酸甜苦辣,才能创造出精品力作。”他说:“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文艺工作者只有不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感受到老百姓的酸甜苦辣和喜怒哀乐,才能创造出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

20190309183550_91823.jpg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立医院院长赵家军说:“经过他的调研发现,村级卫生室的建设反差很大,有的地方建设得不错,有的村级卫生室还是老三样: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计。”他说:“一个1600人的村庄,村医把不足10平方米的厨房,改成卫生室,前面拿药打针,后面吃饭睡觉。"他建议:"加强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将村卫生室的待遇和建设纳入财政预算。”

20190309183608_20870.jpg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说:“今年男女篮都需要拿到奥运会资格。”他说:“去年提出推广“小篮球”计划,目前已有10万名6到12岁的孩子注册,今年我们将关注去年提案的落实;另外,今年国家男女篮任务都非常重,都需要拿到奥运会的资格,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20190309183624_80259.jpg

  全国政协委员王艳霞说:“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今年推出。”


  为贵州点赞

20190310010301_12900.jpg

  郑传玖


  全国人大代表、神曲乐器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


  (来源:天眼新闻 策划制作: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雨飞工作室 播音:谢欣  实习生 杨德厚 部分稿件及音频来源:人民网、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