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议事厅】查艳代表:保障贫困群众基本医疗 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曾帅


  “病痛和贫困是影响人们幸福感和获得感的两个重要因素,尤其是贫困群众,这两个因素往往交织在一起,造成他们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病交加。”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肾脏泌尿疾病研究所副所长、贵州省人民医院肾脏风湿科主任查艳说,“三保障”中把基本医疗作为贫困群众基本保障之一,这不仅事关贫困群众切身利益,更事关脱贫攻坚大局。

  查艳向记者介绍,近年来,贵州也在保障贫困群众基本医疗上不断探索,通过建立全国首个由政府主导的覆盖省、市、县、乡镇卫生院1836家的远程医疗体系,不仅实现在家门口的乡镇卫生院,就能享受到县级医院,甚至省级、国家级医疗机构的优质医疗服务,且贫困住院患者还可以获得90%的医疗费用报销,实现了分级诊疗及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逐步推行群众看病“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区”的美好愿景,切实破解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难题。仅2018年,贵州远程医疗共服务23.6万例患者,远程培训基层医务人员15.4万人次。

  为了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将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这也是继2014年后,我国连续六年上涨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也将提高到每人每年520元。

  此外,随着今年年底贵州每万人拥有全科医生比例达到2名的全国平均水平,相信群众会在基层得到更多优质的诊疗服务。

  随着全科医生在贵州基层的普及,查艳也希望把更多基本诊疗项目推行到县级医院尤其是乡镇卫生院中,这样不仅可以让基层群众及贫困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也能加快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基本医疗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的重要保障,只有强有力的撑起基本医疗保障之网,筑牢医疗保障之底,才能扭转贫困人口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社会福利保障差距拉大的局面,切实巩固扶贫、脱贫成果。”查艳说。(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