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这条新高速5月通车!设计时速100公里,经过这些地方……



  好消息!贵州又一条新高速公路5月要通车了,总长53公里,总投资70亿元。


网络图片


  近日,据遵义南环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消息,南环高速公路将于今年5月底通车。南环高速通车后,遵义城区外环将形成一条约130公里的完整闭合环线。


  遵义南环高速公路是贵州省第一条以PPP模式建设的地方高速公路,是兰海高速、杭瑞高速、遵贵高速复线的重要联络线。项目起于播州区鸭溪镇乐理村,与遵义绕城高速公路西北段相接,止于播州区三岔镇的冷水坪村,与遵贵扩容高速项目相接,途经播州区鸭溪镇、石板镇、三合镇、苟江镇、三岔镇,全长约53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双向4车道。路基宽26米,桥梁54座、隧道6座,全线桥隧比47.82%,互通式立交6处,总投资70亿元。


130公里绕城高速环抱“大遵义城”


  据介绍,遵义绕城高速是由已通车的青檬高速、北环高速、遵贵高速复线和即将通车的南环高速组成,形成一个大圈将遵义包围在内。



  南环高速公路于2018年12月19日全线贯通。截至目前,项目建安工程累计完成42.4亿元,总体形象进度88.6%。绝大部分主线路基、水稳基层已交验,目前正进行铺设路面沥青、机电、交安、绿化等工作。


网络图片


  这条环线将播州区西部、南部的石板、三合、苟江、三岔等乡镇连接在一起,并将红花岗区、汇川区包围成一个“大遵义城”,扩大了遵义中心城区范围,是打造“大遵义”组团发展新格局的需要。绕城高速将对遵义中心城区起到积极的运输保障作用,将会极大缓解主城区交通压力。同时,有利于推动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


  遵义绕城高速中,青檬高速已于2013年底建成通车,起点与杭瑞高速思遵段相交(虾子镇青山村处),终点与兰海高速崇溪河至遵义段相交(董公寺镇檬梓桥处),全长约31公里。青檬高速公路的作用主要是连接遵义周边各条高速公路,因此设了青山互通、中桥互通、洪江互通、李子垭互通、檬梓桥互通5处互通立交,让各个方向的车辆都能通过这些互通点实现互通。


青檬高速、北环高速


  遵义绕城高速的北环高速,已于2014年建成通车。该段高速起于汇川区高坪镇的檬梓桥互通,与绥阳至遵义高速公路青山至檬梓桥段相接,止于播州区鸭溪镇乐理村的乐理互通,与杭瑞高速公路遵义至毕节段相接,全长约30.3公里。


遵贵复线


  2018年遵贵复线通车后,联通了青山至冷水坪,加上青檬高速、北环高速以及南环高速,这4条高速将环抱遵义中心城区。


遵贵复线


  (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遵义晚报 责任编辑:周雅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