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9年,贵阳市将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3万个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徐微微

  2月20日,记者从贵阳市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工作会上获悉,今年贵阳市教育工作明确了增加学位供给、加强招生制度改革等重点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根据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统一安排,2月25日,全市中小学将全面迎来新学期。会议要求,各区(市、县)教育局、各中小学要抓好开学工作综合视导,确保开学环境、校舍、教师、课程、教材、膳食、学生、收费、安全、宣传沟通“十个到位”,开展全面排查,做好校园安全、“控辍保学”工作,保证开学工作顺利进行。


  据悉,2018年,贵阳市教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全市教育项目建设完成投资36亿元,增加学位30480个,全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3.0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03%、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3.5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62.08%,学生体质进一步增强,义务教育发展更加均衡,高考成绩继续全省领先。此外,去年,贵阳市大数据+教育精准扶贫项目还获评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


  今年,贵阳市将继续加强学位的供给保障,加快教育项目推进、小区配建教育资源建设,2019年要确保落实好学前教育公办率达43%、普惠率达80%的任务;加强高考、中考制度改革,以及教育治理体系、教科研体制改革。


  在教育质量方面,今年,贵阳市义务教育及以下学段的学校将全面推行教育发展共同体建设,并建立质量不达标问责机制,进一步规范民办教育办学行为,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在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方面,全力做好为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搞好服务。


  会议还明确,全市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营造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此外,会议强调要做好“十件实事”的安排部署,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改造学校厕所100个;继续实施“百校攻坚”行动,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0所,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3万个;建成贵阳市中小学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并投入使用;整合资源,提升“乐童计划”内涵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