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绿波带”来了!贵阳部分路段可实现“一路绿灯”

  为提高路段行驶效率,切实改善市民行驶体验,日前,贵阳交警、交委联合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对贵阳两条重要的主干道金朱路(石标-云潭南段)、长岭南路(阳关大道-合肥段)设计平峰时段双向绿波带,这也意味着市民在平峰期通过这两个路段时,只要按照设计车速行驶,就有可能实现“一路绿灯”


微信图片_20190220165513.png

“四横八纵”绿波走廊规划图


  金朱路与长岭南路皆是贵阳观山湖区骨干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沿线人流密集区域较多,日常交通负荷较重。贵阳市以电警过车数据为基础分析车流分布、沿线路口饱和度及路段车速,基于此建立交通仿真模型完成金朱路(石标-云潭南段)、长岭南路(阳关大道-合肥段)双向“绿波”设计。经过一个多月的调试运行,两条绿波带运行效果显著,路段基本可实现不停车通过,路段行程时间缩短40.7%以上。


  其中金朱路(石标-云潭南段)全程2.5km,共4个信控路口。绿波带建成后,以50-55km/h的设计车速行驶,东往西行程时间由7分05秒降至3分15秒,降幅54.1%;行程车速由21.2km/h升至46.2km/h,提升54.1%。西往东行程时间由5分08秒降至3分45秒,降幅26.9%;行程车速由29.2km/h提升到40km/h,提升27%,东西双向均可不停车通过。


微信图片_20190220165533.png

  金朱路(云潭北-石标段)优化前后对比


  长岭南路(阳关大道-合肥段)全程2km,共4个信控路口。绿波带建成后,以50-55km/h的设计车速行驶,南往北行程时间由4分50秒减至3分30秒,降幅44.7%;行程车速由24.8km/h升至40km/h,涨幅61.2%。北往南行程时间由6分20秒减至2分50秒,降幅55.3%;行程车速由18.9km/h升至42km/h,涨幅80%,南北双向均可不停车通过。


微信图片_20190220165524.png

  长岭南路(阳关大道-合肥段)优化前后对比


  据了解,本次建成的两条绿波带是“四横八纵”绿波网建设行动的初步成果。2018年四季度以来,贵阳交警、交委对贵阳红绿灯路口进行了全面摸查,结合摸查成果对每个路口的交通信息作了分类梳理和建档,同时根据城区职住分布关系、交通出行分布特征及道路网络设施条件,规划了“四横八纵”绿波走廊,计划2019年对12条干线开展绿波带建设,以提高骨干走廊交通运行速度。


  温馨提示:司机按照设计车速行驶,这样可最大享受到绿波带效果,若拿捏不准,可跟着主车流走。交警部门将持续跟踪优化两条绿波带运行效果。(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