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阳这座立交桥 被网友称为西南地区最大落差“过山车”

文|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李思瑾


  在贵阳市黔灵山背面的一条峡谷,北京西路通往金阳,新建的高铁桥梁横跨山脊,而这两条大路的夹缝中,一条黔春路从二桥通往黔灵湖。


  高铁下方几米,就是普铁黔渝铁路,如今它已隐藏在一座复杂的城市立交桥——黔春立交桥之下。黔春立交桥是贵阳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的重大项目,北承北站立交、南接延安南路匝道、贵阳街立交,并直接与东西向主干道北京西路相交,可服务和尚坡、头桥二桥、花果园片区,快捷到达长岭南路、火车北站、高新区等目的地。2016年底通车以来,有效地转移和分流老城区车流,缓解交通压力,并通过通道相连,拉近一环和二环之间、老城和新城之间的距离,推动贵阳实现“疏老城、建新城”的目标。


5层立体交叉、11条匝道、8个出入口,这个2016年底和贵阳市中环路一并通车的黔春立交桥,成为贵阳新晋“网红”打卡地。贵阳金阳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供图.png

5层立体交叉、11条匝道、8个出入口,这个2016年底和贵阳市中环路一并通车的黔春立交桥,成为贵阳新晋“网红”打卡地。贵阳金阳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56米落差 893根孔桩


  这座立交桥,因其5层立体交叉、11条匝道、8个出入口,垂直落差56米,成了新晋“网红地”,被网友们称为“西南地区最大落差的过山车”。


  2014年,贵阳金阳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初接到黔春立交桥建设项目,就对黔春立交环境地形进行了勘查:此立交枢纽地处黔灵山脉,地形复杂,在相对狭小的空间内,施工作业面积狭小,大型施工器械和车辆无法进入场地;7万平方米左右的棚户区,低矮的屋舍密密麻麻的,启动这项市政建设工程,就需要引导大量棚户区居民迁出。


  同年,贵阳市就通过房屋安置、货币补偿等方式,引导黔春立交桥工程区域范围居民拆迁,一直到2016年4月左右才完成全部工程用地的征收。


  与拆迁同步,负责承建此项目的北京市政路桥集团“见缝插针”进行施工。


  立交桥建设桥分为基础、上部、下部。第一步就是桥梁基础建设——在原地表钻孔。钻孔结束后,就会把钢筋笼吊入孔内,进行混凝土浇灌和焊接。贵阳金阳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黔春大道“三标段”现场代表黄晶告诉记者:“市民最常看到的立交桥与地面连接的就是墩柱,黔春立交桥露在外面的蹲柱200多根。在桥柱之下还有看不到的工程——桩基础,黔春立交桥共有893根孔桩,承台则是孔桩与墩的连接部分,它把数根桩联系在一起成为桩基础。”


  立交桥上部建设集中在2016年8月以后,施工也最为艰苦。墩柱高差极大、吊梁难度在国内罕见。共125片箱梁,最大梁段自重100多吨,要垂直提升近60米,吊装到50米高的墩柱上,面临着超高空作业、现场作业空间狭窄,与其他各项施工工作存在交叉作业等难题,且吊装作业易受恶劣天气影响。工程量最大的时候,有1300多人、30多台吊车同时施工。


黔灵山体育公园的露天足球场位于黔春立交与黔灵山交界处的半山腰,为5面笼式户外足球场,内含3个标准5人制足球场和1个标准7人制足球场。贵阳金阳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供图.png

黔灵山体育公园的露天足球场位于黔春立交与黔灵山交界处的半山腰,为5面笼式户外足球场,内含3个标准5人制足球场和1个标准7人制足球场。贵阳金阳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跨越铁路 包含大沟


  因黔春立交桥高差大,最大的坡度达7%。“也就是说,100米的行车距离,会下降7米。”黄晶解释,“坡度过大的话,会影响车辆形势。”


  除了立交桥坡度大带来的施工难度,此标段所处位置——黔春路、北京西路、川黔铁路、贵广高铁等交通路径在此聚集,也给工程带来明显障碍:桥梁需要跨铁路施工,主桥左右幅和两条匝道,分别跨渝黔铁路和贵盐专线。


  川黔铁路上方排列着三万伏的高压线,因此施工时必须先给接触网断电。早在2015年,贵阳金阳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就备好设计方案与施工方案递交成都铁路局审批。花了三个多月时间,终于每周申请到一次90分钟的“天窗点”。


  “渝黔铁路的‘天窗点’一般在周四或周五,早上9点到12点左右。我们必须严格把控施工时间,上跨作业必须在90分钟内完成。”黄晶介绍,为确保安全,此标段施工班组,对跨川黔线的施工,都采用“挂篮”方式:“梁体主跨共分为14个节段与一个合拢段,其中跨越渝黔铁路的有8个节段。”利用托架、挂篮等方式在空中进行悬臂浇筑,浇筑的混泥土大约3.4-4.5米之间,待一节段施工完毕后,两侧挂篮就向前对称移动,进行下一节段施工,如此反复直至合拢。


  北京西路上方的长约100米的桥梁也采用了“挂篮施工”,与渝黔铁路不同的是,只需搭建防护棚,保证下面车流安全。“北京西路两个桥,每个桥轮流封锁7-9天,防护棚搭建好以后,施工就不会影响交通了。”黄晶说。


  生态保护也是黔春立交桥施工中极为重视的问题。黔春立交桥施工范围恰好位于贵阳岩溶盆地西侧,属于剥蚀、侵蚀型低山河谷—斜坡地貌类型,中部为黔春大沟,为区域内地形最低地段,而黔灵湖的水正通过黔春大沟流入南明河。


  施工方在区域内大约有500米的黔春大沟沿线,修建了6个沉淀池,每个沉淀池可蓄水几十方,混着泥土浆汁、泥巴水的施工污水被引入沉淀池过滤清澈后再排放,保证南明河水质不受污染。


贵阳黔灵山体育公园位于贵阳市中环黔春路立交桥下,紧邻黔灵山公园后门,总面积250000平方米。贵阳金阳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供图.png

贵阳黔灵山体育公园位于贵阳市中环黔春路立交桥下,紧邻黔灵山公园后门,总面积250000平方米。贵阳金阳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桥上车流 桥下风景


  黔春立交桥竣工通车以后,贵阳金阳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始对立交桥下面进行复绿,栽种下桂花树、银杏树、法国梧桐、马尼拉草等多种草木。


  黔春立交桥的桥墩都比较高,大约为20—40米,桥下空间充足、采光良好。如今这块高耸林立的立交桥下的闲置用地,已被全新的黔灵山体育公园取而代之,成为贵阳市区第一个生态体育公园。


  “多年以前,黔灵公园正门曾有一个游泳池,因大门改造而拆除。本着合理规划用地的理念、响应贵阳市‘千园之城’建设工作,我们想要在这个得天独厚的老城区位置,还老百姓一个生态的体育健身场地,于是‘量身定制’了这座惠民的体育主题公园。”贵州康体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欣道出了建设体育公园的初衷。


  “2017年11月,黔灵山体育公园向市民开放了7个露天篮球场;2018年4月,又向村民开放了4个露天足球场,后又陆陆续续开放了诸多室内室外的运动场馆。”黔灵山体育公园场馆事务部工作人员胡凤鸣告诉记者,一年之中,黔灵山体育公园游客最多的是4月到10月;一月之中,游客最多的是在周末;而一日之内,游客最多的是晚上。


  “倚靠黔灵山,在这个体育公园里,既可亲近自然,又可锻炼身体。”居住在市北路的李女士已多次来此打羽毛球:“第一次来觉得这个地方不太好找,来过一次之后就方便。下班后约上同事来锻炼,从黔春立交桥上下来,不堵车,很方便。”


  记者在黔灵山体育公园看到,以黔春大道为界,公园分为东西两个区域。其中东广场区域设有足球场、篮球场、儿童篮球场、门球场、网球场等室外运动场地,并利用场地高差广种绿植。西广场区域则以大众健身、热门运动项目及休闲文化广场为主,涵盖室外游泳池、室内篮球与足球场、综合训练场馆、体能培训中心等。(责任编辑/ 袁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