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紫云隧道右幅贯通:从紫云到火花特大桥节省15公里

文丨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孙远铭 通讯员冀树平 吴金龙


  近日,在贵州省紫云县落窝村130米的地下,随着一阵低沉的炮声,历经661天的艰苦奋战,紫望高速公路重难点控制性工程紫云隧道右幅成功贯通。该隧道的贯通将为紫望全线的通车奠定坚实基础,从紫云县城到火花特大桥运输距离将节省15公里,时间节省30分钟,极大方便了最后一个控制性工程火花特大桥的后续施工。


微信图片_20190122153344.jpg

紫望高速公路重难点控制性工程紫云隧道右幅成功贯通现场


  据了解,紫云隧道有四大特点,一是围岩种类多,全长2120米的紫云隧道,共有围岩类别12种;二是V级围岩比例高,占开挖总量的54%,炭质页岩为主,遇水软化稳定性极差;三是进洞难,前期因连续暴雨导致洞门垮塌,后来又遇到仰坡位移再次开裂、拱顶岩隙涌水、洞顶山谷暴雨径流冲刷等问题;四是溶洞难题,开挖过程中,突泥、涌水、塌方共发生19次,最大突水流量6200立方米/小时,掌子面塌方最长达13米,最大塌方量1800立方米。


微信图片_20190122153402.jpg

火花特大桥全景


  为克服上述种种困难,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建设、设计、监理、监控及施工单位密切协作,成立专家小组,通过召开方案论证评审会,提出了“边仰坡加固、洞口段二次管棚加强、周密准备快速通过回填段”施工原则,成功进洞;通过掌子面回填反压、超前小导管注双液浆、初支加强、混凝土加固回填,保障顺利通过岩溶区;为节约工期及成本采取技术措施避免施工泄水洞,利用超前地质预报、超前钻探探明围岩和地下水情况、大体积地下水提前引流等技术保障施工安全。


微信图片_20190122153430.jpg

紫望高速示意图


  此外,中冶(贵州)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一标总包部自2017年12月5日贯通坎边隧道起,至2018年2月底卡色隧道贯通,短短50多天,创造了隧道施工“十连贯”(紫望全线27条隧道)。(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