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送客超八万!春运首日 贵阳三大火车站客流上升明显

  昨日是春运第一天,返乡务工流、探亲流和部分返家学生流重叠,贵阳铁路客流上升明显,三大火车站一日送客超8万。预计节前客流高峰将于1月30日前后到来。


  据贵阳火车站统计:贵阳站、贵阳北站和贵阳东站昨日共计发送旅客8.08万人,比平时增加近2万人;其中,贵阳站发送3.41万,贵阳北站3.91万,贵阳东站0.76万。


  “由于今年春节比去年提前了11天,贵州铁路客流将呈现‘节前相对集中、节后高度叠加’的特点。”贵阳火车站相关人士分析,根据预测,40天春运中,贵阳三大火车站发送旅客数量总体将上升,但客流结构呈现出“普铁客流下降,高铁客流增长”的特点。


  贵阳站预计:1月30日(腊月二十五)至2月3日(腊月二十九),将进入节前客流高峰时段。其中,2月1日(腊月二十七)或达到节前最高峰,当日,贵阳三大火车站发送旅客将超过10万人。


  据悉,为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春运期间,贵阳火车站、贵阳北站在加开列车安排上,直通动车主要以广州、上海、杭州、佛山等方向为主。其中,上海虹桥—贵阳北3对,杭州东—贵阳北2对,广州南—贵阳北2对,佛山西—贵阳北7对,佛山西—重庆西10.5对,广州南—成都东1对,佛山西—成都东5.5对。直通普速开行10对,与去年相同。同时还将根据客流情况,采取加开、重联等措施增加运能,请广大旅客关注12306铁路客服中心官网和车站公告。


  在售票组织和窗口设置上,贵阳火车站最多可开设售票窗口80个以上(含固定和临时窗口及自助售取票机);贵阳北站设置固定窗口20个、自动售取票机82台;贵阳东站设置固定窗口11个、自动售取票机11台。同时,还将在候车室设置老、弱、病、残、孕、幼等重点旅客专用座椅。贵阳站“詹颖之约”强化人性化服务,贵阳北站增加“多彩黔行”品牌服务团队力量,同时推出了苗语服务。为方便旅客,在列车上或到站时丢失车票,均可办理挂失补。


  此外,贵州铁路在所有自动售票机和车站指定窗口均开通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支付业务。(来源:贵阳晚报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