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8年贵州完成农产品销售290亿 商务扶贫成效显著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闵捷


  记者从贵州省商务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贵州农产品销售完成290亿元,带动56万贫困人口增收,新增313.8亿元农产品订单,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有力支撑,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和农商联动示范县实现贫困县“双全覆盖”。贵州省商务厅厅长季泓在会上说,2018年贵州商务扶贫成效显著。2018年11月,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贵州考察期间也对我省电商扶贫工作予以高度赞扬。


六盘水市大力发展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积极搭建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图为中国网络菜市场。(六盘水市委宣传部供图)_副本.png

六盘水“中国网络菜市场”


  多举措补齐发展短板

  在推动商务扶贫过程中,贵州省商务厅通过积极落实《贵州省发展冷链物流业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年)》,冷库库容、冷链运输车连续两年翻番,分别达到121万吨和1248辆,冷库建设实现县域全覆盖。

  同时新建50个农产品集配中心,搭建农商互联数据平台,纳入3044家企业20029条销售数据,将全省农产品销售信息纳入“一盘棋”。

  在供应链建设方面,贵州省商务厅积极报请省政府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实施意见》,开展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贵阳市、毕节市获批国家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遵义铁投获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推动成立贵州省农产品供应链协会,发挥政企合作桥梁作用。


  全方位拓展销售渠道

  贵州大力推广“消费扶贫”模式,推动贵阳市、遵义市农产品市场优先采购贫困县产品,省内公共机构采购农产品本地化率达50%以上。

  为积极推动农产品“走出去”,贵州在对口帮扶城市举办了7场农产品产销对接会,新建对口帮扶城市和境内目标城市分销窗口30个。沿着“一带一路”打开境外销售市场,新建境外分销中心8个。通过构建军地协作脱贫机制,贵州农产品进入武警部队总部机关和驻京卫戍部队后勤供应体系,并在机关副食品超市开通黔货销售专区。


  大力推进品牌建设和电商扶贫

  贵州正大力推进省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公共管理服务平台,目前已纳入834个农产品。面对市场,贵州全力推广使用“贵州绿色农产品”品牌形象标识,“黔货”的市场认可度不断提升,为“黔货出山”打牢基础。

  在电商领域贵州的体系建设也不断完善,2018年实现新增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22个,获扶持资金4.4亿元。另完成新建县级电商运营服务中心1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2261个,电商服务网络越织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