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服务民营企业省长直通车”高效便捷

开通近一月接收168件反映事项,已回复101件


  近日,记者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自“服务民营企业省长直通车”(以下简称“省长直通车”)开通至去年12月28日,共受理全省各地民营企业相关人员来电168件,目前已回复101件,其余正在跟踪办理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安排部署,2018年12月1日,我省开通了省长直通车,电话号码为0851-86894627,24小时受理民营企业来电来信,受理范围包括政策咨询、投诉举报、建议意见等。在政策咨询上,对有关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以及相关部门在发展民营经济中的职责职能、办事流程等的咨询。在情况反映方面,受理对全省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政策在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反映;我省民营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难点、热点问题反映;各级党政部门和工作人员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工作落实不力、作风漂浮或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反映。在建议意见方面,受理对推进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省长直通车通过整理录入立档、专报相关领导、反映事项转办、领导批示督办、办理情况反馈、办理情况分析六个步骤流程进行办理,办理时限原则上为15天,特殊情况根据实际延长办理时间。同时,坚持对于每一个诉求,能办的马上就办、不能办的明白告知,确保民营企业投诉有门、维权有路。
  据介绍,在168件反映事项中,反映情况149件,政策咨询10件,建议意见9件。从受理情况看,民营企业反映问题涉及拖欠工程款、给予政策扶持、项目审批、融资难融资贵、经济纠纷、政策咨询等方面,相关单位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进行核实调查,热情回复民营企业的合理诉求。
  此外,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牵头,定期对转办事项办理情况进行总结评估,对办理工作认真、群众满意度高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对办理工作不力,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进行通报批评,并对单位领导进行约谈。对弄虚作假、失职渎职,或不作为、乱作为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根据相关规定转交省纪委省监委调查并作出严肃处理,触犯刑律的交由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来源:贵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