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8多彩贵州大事记】打造千亿级! 贵州十大产业蓄势发力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刘悦


  2018年12月11日,贵州省印发《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方案》,这是贵州抢抓经济发展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的关键“窗口期”,深入推进“双千工程”,大力实施“十百千万计划”,集中力量推动千亿元级产业加快发展,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关键“抓手”。


W020190111446360728555_副本.jpg

开磷生态工业园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供图)


  《方案》明确,到2020年,贵州省工业总产值要达到1.8万亿元,初步形成贵州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将基础能源、清洁高效电力、优质烟酒、新型建材、现代化工、先进装备制造、基础材料、生态特色食品、大数据电子信息、健康医药等十大产业,打造成为引领发展、拉动增长、融合创新的支撑性、示范性、带动性核心产业。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工业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转型加快、质量提升、效益显著的良好态势,为全省经济发展实现赶超进位的历史性跨越提供了重要支撑。


  在整体实力上,2017年,贵州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2754亿元,实现了总产值、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工业企业户数“四个翻番”。


  在转型升级上,目前贵州省形成烟酒、煤炭、电力、建材、装备、化工6个千亿产业,轻重工业比重调整到39.2∶60.8,轻工业占比提高1.2个百分点,传统能源原材料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电子、医药、装备等新兴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提高16.2个百分点,大数据电子信息制造业年均增长50.8%,传统产业夯实基础、新兴产业引领转型的发展态势更加凸显。


  十大产业中,基础能源、烟酒、基础材料是贵州的传统优势产业,在过去的几十年,贵州作为西南地区的重要煤炭基地,基础能源发展根基深厚;烟酒行业以优质的品质形成了以产区为代表的黔酒。贵烟品牌;作为三线建设的重要省份,基础材料产品竞争能力强。


  与此同时,作为贵州近年来发展“别开生面”的清洁高效电力、新型建材、现代化工、先进装备制造、生态特色食品、大数据电子信息、健康医药七大产业已经成为了支撑黔地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柱。


  明确了发展方向,产业才能按着预定“轨道”稳步向前。


  千亿工业产业如何打造,贵州围绕“赶”与“转”核心任务,持续实施“千企改造、千企引进”工程,促进全省工业集约、高端、绿色、智能、特色发展。


  推进产业集聚、企业集群、服务配套是打造千亿工业产业的第一步。“我们以行业龙头企业为骨干,以产业园区为载体,分类、分层、分级培育一批标志性企业,重点打造一批大企业引领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共生的企业集群。加快服务方式转型发展,鼓励和支持企业创新优化生产组织形式、运营管理方式和商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推动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故事】销售网上走 过程全跟踪


  日前,工信部公布了2018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开磷集团申报的“磷化工全流程工业互联网集成应用”成功上榜。在《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方案》中,开磷集团是现代化工产业发展的重点企业,多个系列产品被列为重点产品。


  走进开磷集团位于开阳县金中镇的马路坪矿,墙上大大的标语“为建设绿色智能的现代化矿山而努力”令人印象深刻,也彰显着这座老矿山在转型升级探索路上的创新精神。


  走进矿山控制室,两位年轻的女孩坐在控制台前,眼睛专注地盯着监视器,手里握着轻巧的操纵杆,远程控制着巨型机器破碎矿石。要知道,在以前,这项工作可都需要壮实的工人们现场完成。


  与此同时,销售员邓祖勇与客户签完120吨磷酸一铵销售合同,就用手机上的开磷营销助手APP录入合同内容。系统自动生成订单并派送物流,跟网上购物一样轻松便捷,省去许多麻烦。


  在开磷集团,像邓祖勇一样的销售员都已经熟悉现在的网上销售模式。“再也不用整天打电话、发传真来跟踪交易进程,通过手机移动端全程可跟踪,既减少了工作量,又提高了准确性。”邓祖勇说。


  开磷集团电商业务部部长熊乃光介绍,开磷集团在全国各地共有21个销售分公司、2000多个客户、300多个销售人员,如何统一规模销售流程,是化肥销售中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


  为此,开磷集团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研发以销售为主的开磷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2016年年底开始在贵州范围内试用。


  “平台将销售业务从线下搬到线上,下单、制单、生产、物流配送等全过程在线完成。营销实现了从单一的线下销售模式向为客户提供综合服务电子商务模式的转型升级。”开磷集团电商业务部部长熊乃光说。
  

    【短评】


  2010年,贵州提出并实施工业强省战略,之后的近9年中,贵州工业经济发展成绩喜人。从三线时期打下根基,到如今十大产业发展如火如荼,贵州工业产业在找好定位,做好布局中,发展迅速。此次发布《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方案》无疑是做好贵州工业经济发展的一次全面顶层设计。十大产业,从基础能源到现代化工,从生态特色食品到健康医药,贵州列出总体目标,瞄准发展方向,围绕一批重点企业、一批重点项目、一批重点产品、一批重点园区、一批关键技术,让贵州工业产业发展更加“专”“精”“特”。如今贵州工业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推进工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工业内生动力和综合竞争力,不断开创工业经济发展新局面,以一次次突破性的实践助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责任编辑/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