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8多彩贵州大记事】县域经济增比进位活力迸发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方亚丽

  加快县域经济发展,需要激发强大内生动力,在仁怀、盘州、兴义,因地制宜,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产业体系,经济活力迸发,地区竞争力不断增强


  12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8)》,公布了2018年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贵州以三席居西部地区之首,仁怀市排名第35位、盘州市排名第56位、兴义市排名第62位,贵州以三席居西部地区之首,并列整个中西部第二位。


  据了解,中国百强县数量占全国县域经济单位总数的5.57%,其地区生产总值总量占全国县域经济的26.6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占全国县域经济的33.17%。


  “酒都”仁怀,1978年GDP只有5273万元,人均GDP仅为126元,人均财政收入只有14元。历经四十年的砥砺奋进,以酒为发展之根本,仁怀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到百强县市、从单一产业到多产联动的“华丽蜕变”,县域经济突飞猛进。


  近年来,仁怀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推进“质量强市”行动,以白酒产业为发力点,经济总量节节攀升,产业发展生机勃勃,城市变化日新月异。


  在距离仁怀市400多公里外的盘州市,经济社会在转型中发展、在改革中前进、在开放中跨越,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从一个贫穷落后的边远山区,发展成为西部十强县、全国百强县。


  2017年,盘州市地区生产总值达578.4亿元,是1978年1.97亿元(当时的工农业总产值)的293.6倍。


  40年来,盘州市对外开放走出国门,与老挝川圹省倍县、乌克兰南方市缔结了友好城市,成为贵州省面向东南亚开放的“双向桥头堡”。外贸从无到有,2018年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3549万美元,同比增长338%。


  1987年,经国务院批准,兴义撤县建市。2016年,兴义被列入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2018年,兴义成为首届中国十大养生城市之一,旅游业飞速发展,有力带动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近年来,兴义按照黔西南州政治、经济、文化和信息中心城市,黔桂滇三省结合部区域性中心城市,珠江—西江经济带上的新兴工贸城市和综合交通枢纽的性质定位,用好用活环境和资源优势,“国际化旅游目的地”享誉海内外。兴义近年来也频繁进入各类县域经济榜单。


  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经济强县建设。去年,贵州提出统筹实施建设经济强县和县域经济发展“464”计划,即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倍增、旅游经济倍增、绿色经济倍增、全面小康提升六项行动等4个计划,深入实施“5个100工程”、传统产业提质、新兴产业突破、绿色农产品、“千企引进”“千企改造”、服务业优化等6项工程,扎实推进城镇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4项建设。


  这些举措有力推动了贵州县域经济发展,呈现出增比进位、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兴义按照黔西南州政治、经济、文化和信息中心城市,黔桂滇三省结合部区域性中心城市,珠江—西江经济带上的新兴工贸城市和综合交通枢纽的性质定位,用好用活环境和资源优势,努力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图为兴义万峰林 。(贵州图片库供图)


  【故事】仁怀“煮酒论英雄”


  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基酒窖藏等繁杂工艺的全流程,都由机械化机器自动完成……国台酒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台”)的生产车间极具“现代感”,完全颠覆了人们对传统酿酒方式的认知。“酱香酒全流程机械化制造,极大为国台提升产能、降低成本。”国台酒业副总经理周欣乐介绍到。


  “放眼仁怀346家酒企,已经实现机械化生产的正朝着智能化迈进,还是传统企业的正在积极转型升级。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是仁怀酒业的发展方向。”仁怀市工信局副局长张光永表示。


  如今的仁怀,呈现出一幅“农业服务工业、工业反哺农业、酒旅融合发展”的美好景象。“酒+农业”有特色。想要酿造优质酱酒,高粱的质量是关键。为此,仁怀精心选育本地优质高粱,培育出了全国唯一的“有机高粱种子”从源头上保障了酱酒的品质。


  一直以来,仁怀始终坚持“立足茅台、服务茅台、厂市同兴、共谋发展”的工作思路,推进有机高粱基地建设。坚持“订单种植、合同收购”的原则,成功探索出了“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全面推行“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信息化管理”,成效显著。


  目前,仁怀有机高粱基地斩获“全国十大有机生产示范基地之一”“全国高粱生产标准化示范县(市)”两块金字招牌。截至目前,仁怀有机土地认证已有38万亩,带动了44404户农户增收。


  更想不到的是,曾经只能用来做饲料或者丢弃的酒糟,现在还能加工成有机肥料,用于种植有机高粱,此举一方面资源得以循环利用,另一方面则减轻了环保压力。“现在的农业不简单!”今年68岁的坛厂街道种植大户陈华栋感慨道。



经历了三次更名的盘州市,不断通过经济社会在转型中发展、在改革中前进、在开放中跨越,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从一个贫穷落后的边远山区,发展成为西部十强县,全国百强县,实现了华丽绽放。图为盘州市红果新城美景。(肖本归|摄)


  【点评】


  “县域强则国家富。”县域经济是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8)》指出,贵州样本县(市)平均经济增速仍然领先。


  近年来,贵州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表现亮眼,具有发展潜力的县域经济为全省经济快速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加快县域经济发展,需要激发强大内生动力。在仁怀、盘州、兴义,因地制宜,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产业体系,经济活力迸发,地区竞争力不断增强。


  而今,以工业园区、旅游城镇、高效农业、民族文化、生态文明等为特色的县域经济发展格局,为黔中大地带来勃勃生机。(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