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8多彩贵州大事记】外媒“点赞”为多彩贵州锦上添花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王颖


  【编者按】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贵州大有作为、奋力赶超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优异成绩,发生了许许多多值得我们铭记的大事。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继续位居全国前列、14个县(区)退出贫困县,易地扶贫搬迁入住123万人……一个个成果数字不断展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亮点,见证着贵州不断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的奋斗历程。从12月21日起,当代贵州融媒体推出专栏【2018多彩贵州大事记】,与您一同梳理回顾贵州2018年的发展足迹。


  11月29日,阿根廷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及南美最大APP平台Infobae用西班牙语刊登了《一个生长巨型天眼与千年古树秘密的地方:中国贵州》(Telescopios gigantes, árboles milenarios y otros secretos de Guizhou: la región más misteriosa de China),该报道重点介绍中国天眼、双河溶洞、马岭河、苗族文化等人文景观,并指出贵州是一个有传说、有神话和创造不平凡的地方。


  回顾2018年,这并非是贵州第一次出现在外媒的视线之中。


  5月7日,CNN在其官方网站刊发了两篇文章:《9 reasons to visit Guizhou, China's next big travel destination》(《去贵州旅游的9个理由,中国下一个大旅游目的地》)和《GUIZHOU: THE ROAD TO SUCCESS》(《贵州:成功之路》),展示了贵州旅游和交通的快速发展。其中,《GUIZHOU: THE ROAD TO SUCCESS》一文报道称,贵州地理位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


W020180507701067757778.png

《GUIZHOU: THE ROAD TO SUCCESS》(《贵州:成功之路》)


  7月25日—29日,来自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带一路”暨东盟十国的媒体采访团在“中国凉都”六盘水开启了为期5天的体验之旅。80余名媒体记者享清凉、赏美景、品美食……外媒亲身感受了六盘水“避暑胜地·养生福地”的独特魅力,更惊叹于这片土地将“风景”变成“前景”的实践。


  外媒对于贵州生态、旅游、交通的频繁关注,是为何故?究其根本,缘于贵州的自强之路。


  近年来,贵州变生态要素为生产要素,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生态财富为经济财富、社会财富,不论是在生态文旅、交通发展还是大数据的建设方面,都以一种足够努力的姿态不断前行,突破自身。


  实施十大污染源治理、十大行业治污减排和十大生态修复工程,推行五级河长制,设立生态日,强化生态环保“两把利剑”“两个问责”,环保督察巡查全覆盖,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完成营造林2882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5.3%,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100%......贵州坚定不移强举措守底线,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卓著,为旅游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贵州交通的不便,是旅游产业壮大发展、也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大短板。


  为攻坚克难,补齐短板,2013年贵州启动小康路行动计划。2015年,贵州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2017年8月起,贵州启动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实现了建制村通畅率、通客运率达100%,贵州成为西部第一个实现全省建制村道路通畅的省份。2018年1月25日,重庆至贵阳铁路开通运营,打通了我国成渝地区乃至西南地区至华南及华东地区的快速铁路通道。


  如今的贵州,早已天堑变通途、高山出平地,四通八达的交通网,正源源不断地把客源送至黔贵大地,把文化理念输出给世界。


  营盘乡:生态小城坐拥便利交通


  “这里不仅有凉爽的气候和美丽的风景,更大的魅力在于当地能把这些资源,变成让人民致富的动力,让大家过上了好日子。”谈及对于六盘水的印象,来自塞拉利昂《协和时报》的马尔盖(Joseph Sheku Margai)如是说。而他口中的六盘水,正是营盘乡的所在地。


  曾经的营盘,地如其名,羊肠般的小路弯弯曲曲盘旋在大山里。


  千万重山虽阻碍了营盘的发展,但也成为它天然的保护伞。这里绿树成荫,一望无际的“林海”随风飘动,迎面拂来是沁人心脾的芬芳。


  大自然赐予营盘朴实却珍贵的天然资源,北盘江大峡谷、乌蒙大地缝等天然景区坐落在旁,高低明显的地势和立体型气候更是赋予了营盘种植多种农作物的可能。


  “咱们乡是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貌,海拔落差达2025.2米,年平均气温在14℃左右,森林覆盖率67.66%。哈青村和兰花村分布着珍稀植物‘活化石’珙桐10000余株,造就了天然大氧吧。”说起这一笔笔的天然财富,营盘乡乡长李京波黝黑的脸上浮现出自信的笑容。


  自从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后,营盘加大对全乡基础设施水、电、路、讯等建设的服务力度,主动与相关部门及涉及单位联系,对落实在营盘乡的各个项目主动对接,加大对项目的服务力度。2016年年底,村民们的好日子也就开始了。


  “以前我们的脆桃想要卖出去,就只能靠人背马驮摩托拖,现在我们搞起了农旅一体化,游客们自己开着车就来摘桃了。”李京波说,酒香也怕巷子深,交通水利一直制约着营盘的发展,为此营盘开始整乡推进道路硬化,在极大程度上解决了村民出行的困难。


  随着省内交通的不断发展,营盘的地理位置也变得愈发优越:水柏铁路贯穿南北,乡境内设有茅草坪、渡船寨、三家寨3个火车站,水盘高速S77穿境而过,北接杭瑞高速G56,南接沪昆高速G60,距六盘水月照机场78.2公里。在如此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下,营盘开启了北盘江旅游发展大通道。


  如今的营盘,正全力围绕“生态水城·峡谷营盘”品牌,着力打造国际知名的峡谷风光旅游目的地。目前,已建成颐年山庄、北盘江码头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森呼吸小镇正在建设中,悠然山居已完成规划设计,并进入招商引资阶段,旅游产业带动脱贫效果开始凸显。


  “营盘乡将依托高山、峡谷、地缝、奇峰异石等自然景观,打造徒步穿越、越野挑战赛等赛事活动,实现体旅融合带动旅游发展,助推脱贫攻坚。”水城县旅游局副局长陈旺表示,希望更多的人一起共享营盘乡青山绿水,通过投资和旅游扶贫共赢合作发展,让旅游产业发展惠及全乡。


W020181129711095290725.png

贵州完美保存了多样生态环境


  手记:


  成绩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今日的贵州,是多年奋斗所得。近年来,贵州旅游数据均反应出“井喷”式增长,而交通发展,同样搭出一条“无形之路”,向世界展现出更加开放与自信的贵州。


  应运而生,顺势而为。可以说,贵州旅游产业的发展,是先天恩赐的必然,也是后天努力的结果,它离不开自然赐予的深厚底蕴,更是与人们的良好作为互相依存。


  如今,多彩贵州的绚烂已然“走”出国门,于世界面前绽放。这对贵州而言,不仅是肯定,更是机遇。只有抓住时代的洪流,乘着交通飞速发展的东风,将生态环境优势和自然资源禀赋作为发展旅游经济的基础,创新生态价值实现的体制机制,不断丰富“两山”重要思想的理论内涵,才能刷新固有历史,“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