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巩固降本减负成果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去年12月27日,我省印发《降本减负专项行动方案》,围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降成本各项政策措施,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提出四项重点任务。近日,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就四项重点任务进行解读。


  ——持续开展降低企业税收负担行动。


  解读: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实体经济企业减税降负范围扩大,力度加深。我们将全面巩固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重点依法依规执行好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提供贷款的利息收入及担保机构向中小企业提供信用担保收入免征增值税等主要惠及民营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进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出6类166个事项“最多跑一次”。推行办税业务“一窗通办”和“套餐式”服务,全面推开“多证合一”。


  ——持续开展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行动。


  解读:进一步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我们将持续取消省级设立的“公路路政赔(补)偿费”收费项目中对超限运输车辆按载重和行驶里程等计量的收费子项目。实现省立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清零”。开展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执行情况检查,重点查处电子政务平台、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业协会等领域违规收费行为。着力消除利用行政影响力收费现象,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


  ——持续开展降低企业物流运输成本行动。


  解读:近三年,我省在高速公路货车通行费优惠、推进物流企业信息化建设、促进运力与货源有效对接,降低车辆空驶率和仓储周转周期,进而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方面成效显著。我们将持续通过补贴方式,鼓励企业组织公路铁路、公路铁路内河等多式联运。运用资金补贴支持农产品冷藏库、冷藏车项目建设。货运车辆通行持续享受通行费折扣优惠政策。逐步取消省界收费站,2019年9月取消与四川、重庆交界处省界收费站。实施差异化收费政策。调整我省内河航运运输结构,对从事内河集装箱运输的船舶免收船闸过闸费。引导大宗货物向水运分流,依靠水运运量大、运价低优势,降低综合物流成本。


  ——持续开展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行动。


  解读:进一步开展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行动,工商业用电、管网运输气价格合理降低。持续降低我省一般工商业用电目录销售电价,持续对大数据产业(数据中心)、新材料产业(锂离子电池材料)、生物医药(现代中药与民族药等)、脱贫攻坚五大产业(茶叶、食用菌、生态畜牧、蔬菜、精品水果)等11个具有代表性行业采取针对性、阶段性电价支持政策,减免基本电费,推动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完善输配电价相关配套政策,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和竞争性环节电价,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完善电力市场交易机制,稳步扩大市场化交易主体范围和电量规模。落实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政策,鼓励天然气大用户直供,由供需双方协商定价,整顿规范天然气输配企业收费行为,降低企业用气成本。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服务民营企业的决策部署,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出台的税费、用能、融资和物流等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重要行动各项工作。2019年,我省将持续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400亿元左右。(来源:贵州日报 责任编辑: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