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8多彩贵州大事记】“云上贵州”有iCloud

    【编者按】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贵州大有作为、奋力赶超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优异成绩,发生了许许多多值得我们铭记的大事。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继续位居全国前列、14个县(区)退出贫困县,易地扶贫搬迁入住123万人……一个个成果数字不断展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亮点,见证着贵州不断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的奋斗历程。从12月21日起,当代贵州融媒体推出专栏【2018多彩贵州大事记】,与您一同梳理回顾贵州2018年的发展足迹。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王法


  去年年初,苹果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2月28日起,苹果公司中国内地iCloud服务转由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上贵州公司)负责运营,云上贵州公司将拥有与iCloud中国内地用户的法律和财务关系。


  2017年7月12日,贵州省政府与苹果公司共同签订《贵州省人民政府 苹果公司iCloud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云上贵州公司成为苹果公司在中国大陆运营iCloud服务的唯一合作伙伴,双方将共同为中国广大用户提供更畅快、更可靠的iCloud体验。

  为了促成这次合作,云上贵州公司和苹果展开了近两年的艰难谈判。其中,双方争论最激烈的是,能否给予云上贵州公司iCloud业务的“唯一合作伙伴”待遇。经过各方反复磋商,“智慧树”与“金苹果”最终成功“牵手”。

W020190104527110479746.jpg

5月25日上午,苹果中国(贵安)数据中心项目奠基仪式在贵安新区正式举行。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宣布项目开工,并同出席仪式的嘉宾共同为项目奠基。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张丽 摄 


  这次贵州与世界顶尖的高科技企业的“牵手”,既实现了贵州连接世界真正成为数据本地化和信息安全的高地,也让苹果公司实现了提升用户体验和服务质量的愿景。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马宁宇表示,贵州与苹果的合作项目是贵州省发展大数据战略以来,投资规模最大、项目服务范围最广、影响力最大的项目。

  “贵州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增长,成为中国大数据领域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苹果公司环境、政策和社会事务副总裁丽萨·杰克逊在表示,苹果非常高兴地宣布将在贵州省进行重大投资,将联合云上贵州一起在贵州省贵安新区建设并运营iCloud服务的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是100%可再生能源驱动的领先的数据中心。


  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苹果公司授权云上贵州公司作为苹果公司在中国大陆运营iCloud服务的唯一合作伙伴;云上贵州公司作为运营主体,在中国大陆境内运营iCloud服务;iCloud服务在中国境内使用苹果公司和云上贵州公司双品牌向用户提供服务。

  云上贵州公司将运营支撑iCloud服务的全国数据中心,主数据中心将在贵安新区建设,投资将达到10亿美元。同时苹果公司将在贵安新区注册实体公司,与云上贵州公司共同在贵安新区建设大型数据中心,为云上贵州公司运营iCloud服务提供技术支持。


  苹果中国(贵安)数据中心项目是苹果公司为中国用户提供最佳iCloud用户体验的关键,将为用户减少延迟,提高可靠性,从而提高苹果公司在中国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整体速度。2018年5月,苹果iCloud中国(贵安)数据中心项目奠基仪式在贵安新区举行。


W020190104350042349501.jpeg

美国苹果公司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在2018数博会期间到访贵阳。(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杜朋诚 摄)


  奠基仪式上,苹果公司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表示,苹果公司承诺深耕中国,并继续为公司在中国的顾客们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我们致力于不断改进用户体验,贵州数据中心的设立是在中国提供最佳iCloud用户体验的关键。这个数据中心将帮助我们为用户减少延迟并提高可靠性,从而提高我们在中国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整体速度和可靠性。”


    【故事】


    “云上贵州”有iCloud


  早在2011年,苹果就正式推出iCloud服务。用户可将照片、文件、备忘录、通讯录等内容上传至iCloud,并在所有的苹果设备上保持自动更新,必要时还可进行数据恢复。


  随着iOS与macOS系统不断升级,iCloud服务与系统的融合度更高,越来越多的苹果用户加入到iCloud服务中,iCoud已在逐渐成为苹果用户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在中国内地的iCloud服务转由云上贵州公司负责运营之前,对于中国苹果用户来说,iCloud服务在给用户带来更便捷的体验的同时,也有它的“难言之隐”。

  由于此前iCloud在中国没有数据中心,服务器架设在美国,如果用户需要访问iCloud文件,需先连接到美国的iCloud数据中心之后再返回到中国,两地相距较远,中间的“一去一回”就造成很多用户在访问iCloud时统一造成网络超时、访问进度缓慢甚至网络崩溃无法访问等情况。

  “iCloud贵安新区主数据中心”落成之后,将运营支撑iCloud服务的全国数据,所有中国用户的iCloud文件都将陆续被迁移到“云上贵州”,意味着用户在访问iCloud时,与数据中心距离缩短,网络稳定的同时可提供更高的下载速度。

  随着iCloud项目的实施落地,中国苹果用户的iCloud数据得到更安全隐私保障的同时,贵州和苹果公司的合作项目积极响应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共同探索合作共赢的新路径,不仅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认可和肯定,促进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也让国际科技公司先进技术惠及用户。


  【记者手记】


  从2017年7月12日签约,到2018年2月28日正式由云上贵州公司运营,只用了短短7个月时间建设,所有将Apple ID的国家或地区设置为中国的“果粉”将从美国“迁云”到中国贵州。


  世界顶尖的高科技企业,与中国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此次“牵手”,是国际网络空间合作的又一里程碑,既实现了苹果公司提升用户体验和服务质量的愿景,又使贵州连接世界真正成为数据本地化和信息安全的高地。


  作为全国第一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贵州,从2014年瞄准大数据“蓝海”,把大数据作为产业创新、转型升级的战略选择,短短3年时间,贵州在发展大数据产业方面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抢抓机遇,取得一系列实质性成果


  苹果公司iCloud项目,无疑是贵州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实现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引领性项目,也是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取得的重大成果,将会对贵州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产生辐射带动效应。



(责任编辑: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