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8多彩贵州大事记】“组组通”助发展 “通村村”破难题

  

   【编者按】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贵州大有作为、奋力赶超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优异成绩,发生了许许多多值得我们铭记的大事。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继续位居全国前列、14个县(区)退出贫困县,易地扶贫搬迁入住123万人……一个个成果数字不断展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亮点,见证着贵州不断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的奋斗历程。从12月21日起,当代贵州融媒体推出专栏【2018多彩贵州大事记】,与您一同梳理回顾贵州2018年的发展足迹。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见习记者 文桂芳


  2017年8月30日,贵州省召开2017年脱贫攻坚秋季攻势暨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启动大会,发出脱贫攻坚秋季攻势行动令。全省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同步启动,确保到2019年实现100%的村民组通硬化路。


  继“88 个县通达高速公路”、三年水运大会战、“100% 建制村通公路”之后,贵州又启动了100% 的村民组通硬化路,真正打通贵州交通中的“毛细血管”和“最后一公里”。


  为补足交通短板,破解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瓶颈制约,彻底解决服务农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2017年8月7日,贵州省出台了《贵州省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实施方案(2017—2019年)》(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贵州省计划投入资金388亿元,对全省3.9万个3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村民组,实施9.7万公里通组公路硬化建设,全面提高农村公路通畅率,切实提升农村群众出行质量。


  自三年大决战启动以来,各方资源、各种力量加速向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聚集,省委、省政府将其作为“四场硬仗”的首场硬仗集中攻坚,着力增强农村地区乡村振兴、农村产业、乡村旅游的内生动力。


  贵州省农村“组组通”硬化路,有效改善了边远贫困地区的交通状况,为边远贫困地区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形成了“一路通、百业兴”的发展景象。该项目成为贵州群众满意度最高、获得感最强的民生项目之一。


  2017年底,贵州省在西部率先实现21817个建制村100%通沥青路、100%通客运的“双通”目标。


  截至2018年11月,贵州省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累计已完成投资406.7亿元,建成路面7.06万公里,30户以上村民组通畅率提高到92%,沿线受益群众967.1万人!


组组通3.jpg

贞丰县北盘江镇的者颡村卢家高山组“组组通”公路


  在贵州省启动农村“组组通”道路建设项目之上,贵州高速集团下属单位贵州智通天下公司,充分利用“组组通”和“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优势,自主研发了“通村村”——一个新农村新生活综合服务开放生态平台。


  2018年11月29日,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召开“通村村”农村出行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媒体通气会。会议指出,要加大“通村村”农村出行服务平台建设成效宣传力度,进一步做好平台的推广应用。


  “通村村”平台的研发推广,是贵州省交通运输厅通过信息化与大数据技术让更多农村群众享受到改革红利的一项重要举措。项目于2016年底开始研发,于2017年7月在雷山县试运行,是全国首个解决农村群众出行难、小件物流进山出山难的智慧交通调度系统。  


  “通村村”平台服务的推广运用,在农村出行与物流的应用效果凸显。“通村村”平台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交通运输基础性支撑,有效解决乡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实现广大农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造新时代背景下的新农村新生活。


  目前,全省88个县(市、区)建设完成“通村村”调度中心,系统部署上线,已建成村服务站1500余个。平台累计注册用户251800人,注册客运公司757家,客运车辆47388辆,货运车辆3076辆,驾驶员61436人,运营调度人员447人,全省累计产生出行订单近3万单,累计服务近30万人次。


  该平台已获得交通运输部认可,明确为全国推广项目,要求2020年要完成全国农村客运示范县和大部分县(市)普遍应用。从2019年开始,该平台将向全国推广,广西、湖南、河南、山东、四川、云南、西藏等地的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也已积极对接项目落地中。


  故事


  “以前我们运东西,还得靠马来驮。”在贞丰县北盘江镇的者颡村卢家高山组,村民黄国兴家靠种植烤烟维持生计。他到镇上卖烤烟只能靠人挑马驮,“每次要走上1个多小时山路”。


  卢家高山组是一个典型的布依族自然贫困村寨,由于海拔高、山高路陡、交通不便给群众出行造成极大的困难,过去的交通运输方式往往依靠人挑马驮,因为道路不通成为了群众致富的绊脚石。


组组通1.jpg

者颡村卢家高山组未修“组组通”公路之前的山路


  要致富,先修路。2017年,全省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的号角吹响,北盘江镇开始了脱贫攻坚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的首场硬仗,决心彻底打通“最后一公里”。卢家高山组修通了4.5米宽、15公分厚的硬化路,结束了卢家高山组不通车的历史。


  “现在方便多了,坐车15钟左右就到镇上了。”因为劳力成本减少了,黄国兴扩大了烤烟种植面积,年收入由原来的五万元增加到八万元。


  卢家高山组地处长田镇、平街乡、北盘江镇三乡镇交界处,通组路拉近了三个乡镇涉及三个村组约1500人的交通距离,村民的生活因“路”而变。


组组通2.jpg

者颡村卢家高山组村民黄国兴正在讲述“组组通”公路给村里带来的变化


  “路修到哪里,烤烟就种到哪里。”北盘江镇副镇长卢府告诉记者,现在卢家高山组的烤烟种植面积猛增至2000余亩。通组路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还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连村里以前退耕还林的1300亩经果林的李子也卖出了好价钱。


  如今,通组硬化路两侧搭建起20个食用菌种植大棚。“我用多年打工积攒下来的钱投资了4个棚。”村民黄国华之前一直在外打工,每月工资只有2000多。


  通路后,黄国华便回村做起了大棚食用菌种植,一个棚可以产5000多斤食用菌,他今年已收入2万多元。“这条路对我们来说帮助太大了,过去冷冷清清的村寨现在热闹多了!”


  因为运送材料方便,家家房屋都翻新,重建起了小平房。路通到家门口,村民们也买了摩托车、三轮车,轿车也渐渐多了起来。


  据了解,贞丰县提前一年完成“组组通”三年大决战的工作任务,北盘江镇则是全县第一个完成“组组通”的乡镇。


  打通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激活脱贫致富毛细血管。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在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更有力地助推了贞丰县的脱贫攻坚。


  记者手记


  12月4日,记者跟随“秋后喜算丰收账·脱贫攻坚看贵州”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记者采访团,深入毕节、六盘水、黔西南、安顺4个市(州)、7个县(区)采访。“人背马驮”是各地村民提起曾经如何走出大山时说得最多的四个字。


  路,是脱贫攻坚的基础工程。看到村民们脸上的高兴劲儿,记者深切地体会到,“组组通”公路不仅是山区通向外界的桥梁,更是连接着村民们美好幸福的明天。对于山区群众来说,拥有一条路过家门口的“组组通”公路,几乎等于走上了“致富路”。


  农村“组组通”公路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先导和基础支撑,它的地位和作用不言而喻。如今,随着“组组通”公路建设的实施,农村交通状况逐渐得到改善,农村地区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更多的特色山里货“走”出深山,彻底打通了农村群众脱贫致富之路。(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