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图片故事】“穿上妈妈做的嫁衣上春晚”

  人物名片:

  欧天敏,苗族姑娘,黔东南州台江县人,曾参与2018年黎平肇兴春晚分会场舞蹈表演。她与其他苗族小姐妹们一道,用传统的苗族民族舞蹈及精美的苗族服饰向世界展示多彩贵州之美。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周雅萌


  要在肇兴举办春晚分会场的消息在黔东南洲城炸开了锅,一时间舞蹈选角、节目排演、服装准备……大家忙得不亦乐乎。距离2018度春节不到三个月,整个城市被浓浓的新年氛围笼罩。


  台江苗族姑娘欧天敏是参演肇兴春晚的舞蹈演员之一,时隔一年,再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她依旧激动不已。


1.jpg

苗族姑娘们在候场室休息等待下一场排练


  在肇兴春晚分会场台江县苗族舞蹈休息室内,身着苗族盛装的姑娘们围坐在一块,银钗凤冠配上精美刺绣,宛如一道银色流萤,煞是好看。


2.jpg

肇兴春晚分会场苗族舞演员欧天敏


  排练休息间隙,欧天敏跟同龄女孩一边将烤着火一边打趣说笑,银铃般的笑声充满了年轻人特有的朝气与活力。“你瞧,这是我母亲为我制作的嫁衣,能穿着它上春晚,觉得特别自豪。”


3.jpg

台江施洞苗族姑娘们的衣袖上的精美刺绣


  欧天敏童年时光大多与刺绣为伴。在她的记忆中,寒暑假或放学以后的时光,几个小姐妹各拎一个竹篮,里面装上针线、样本,会聚到家里跟母亲学绣花。“我妈妈很厉害,她能将一根丝线破成好几根来进行刺绣,这种破线而成的绣品好像摄影作品中的高像素照片一样,一针一线都极其生动清晰。”


  大约十岁的时候,母亲就开始为欧天敏制作嫁衣,这一针一线的精美刺绣、复杂严苛的银饰锻造工序,通常要花上10年的时间才能为作出一件精美绝伦的嫁衣。


4.jpg

母亲为欧天敏精心制作的嫁衣


  一件苗族女上装至少有7种花,或绣,或织,或用绸条订,精致的工艺充分展示了施洞苗族女性的艺术天分,也是施洞苗族女性一生成就的美好展现。


  要穿上母亲精心制作的这件嫁衣上春晚了,欧天敏内心既忐忑又激动。“在我们苗家,最浓重的场合才会穿上盛装,就要穿上妈妈做的嫁衣上春晚了,特别地开心。”


5.jpg

排练开始前,团队的姐妹为欧天敏带上头冠


  欧天敏回忆说,从排练到上场表演,苗家姑娘们已经在肇兴待了半个月。演员、导演各司其职,灯光、舞美配合默契,不断地轮番彩排、细节优化,让这场春晚视觉呈现更加精彩夺目。


  “一切都很好,但在过程中还是有些小小的遗憾。”欧天敏坦言,排练的日子里,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舞蹈中的碰撞、摩擦让许多银饰图案翻盖、掉落,这她既心疼又无奈。


6.jpg

2018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贵州分会场的铜鼓表演


  寒冬中,一次次深夜排练;歌舞间,苗家儿女风姿尽显。2月15日晚,欧天敏与其小姐妹正式踏上了贵州黎平肇兴分会场的舞台, 身着盛装的各族儿女手牵着手,跳着舞,唱着大歌,舞龙嘘花,在鼓楼、风雨桥的舞台上欢歌纵舞。


  一场绿水青山间的文化盛宴,一部世界级的山水实景演出,一曲曲黔东南各族儿女的纵情欢歌……一切美好与荣光都在这场掀全民关注热潮的视听盛宴中大放异彩、亘古流传。


  春晚结束,欧天敏小心翼翼地天敏将银饰用专用纸张包好,轻轻放进箱子里。“这一生一次的嫁衣是母亲多年的心血,也是我们苗族最高礼节的代表,能穿着它参与春晚将会成为我一辈子都难以忘怀的记忆。”(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