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民营经济在贵州】黔粹行:守护传承民艺 打造世界品牌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赵飞羽


  “我想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谈到创业的初衷,贵州黔粹行民族文化发展公司董事长付国艳如是说。


43b5d793b2a196b6b4703bd9df1d86c.jpg

付国艳与员工合影


  位于贵阳市瑞金北路的黔粹行创办于1990年,是贵州省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一家贵州特色产品专营商场,总店3000多平米,产品几乎囊括了贵州所有民族工艺品、艺术品、特色食品, 汇聚了贵州上万种特色商品。


  “要一直做贵州特色的手工。”近30年的时光磨砺,是什么让“黔粹行”始终默默守护传承民艺,越战越勇?


  黔粹工艺 诚信是原则。“在2004年非典袭来时,贵阳市的金银花要么断货,要么涨价,当时,我们还是坚持金银花的售价不发生一点变化。”黔粹行经理洪艳说,近30年来,黔粹行始终保持诚信经营的理念没有变过,这也和付总(付国艳)的做人准则脱不了关系。据她回忆,“有一次,一个从香港来的游客拿着一张四年前的收据,说当时买的商品掉在店里了,现在来取,付总当时就说,不管有没有这回事,人家现在拿着收据来,肯定要把商品给人家!”


91f596ead5d3b5266c09b10a8330a88.jpg

贵州蜡染


  “黔粹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诚信踏实、明码实价的经营原则,先后被授予“国家级重合同守信用单位”、“贵州省驰名商标”、“诚信纳税企业”、“爱心企业”等称号。


  突破品质 创新是根本。“民族产品这个行业模仿现象比较严重,产品做出来,很容易就被模仿。”黔粹行副总经理车红说,一直以来,不管是在蜡染、刺绣或者是其他产品发展上,黔粹行不断追求创新,坚持自主设计、开发并制作属于自己的产品。


041a989fa3c64df46093195329a8491.jpg

产品制作


  目前,黔粹行主要生产、开发以及销售贵州文化特色产品、民族民间工艺品、收藏品、礼品等,不仅有苗绣,还有手工土布纺织、银饰、水晶奇石、特色服装、贵州特色食品、药材、干货、烟酒等上万种贵州特色商品。同时,公司还拥有10多项发明专利。


  黔行路上 质量是保证。据车红介绍,黔粹行曾先后在黔东南、安顺、黔南等地设立了农村合作社、手工联盟基地,凡是黔粹行自主研发设计的产品,制作前,都会先针对产品对农户进行相关培训,对加工产品的基础设施进行投资和改进,并指导农户加工生产,在收购农户制作的产品后,再进行二次深加工,最后实现线上线下推广营销。


26a2e3e1619ab8471c8154c68e20e31.jpg

手工制作工艺品


  据了解,在“黔粹行”产品中,70%属于工艺品,30%是食品。其中,90%的工艺品都是靠自主加工生产。2010年上海世博会,黔粹行就为贵州馆提供了90%的展品。至2017年已在乡村民族地区通过培训、合作社、基地建设等方式收购妇女手工制品达数以十万件计。


  品牌建造 政府扶持是动力。2012年,在省经信委、省文产办、省妇联等相关部门的支持推动下,“黔粹行”进行全面改革;与用友软件公司的合作, 使得黔粹行内部进行了数字信息化建设。2014年,公司所有商品全部实现数字规范化,实现了ERP。此外,政府还积极推动黔粹行与农户的对接工作,并给予相应的培训补贴。


ec3f241470d6dc09bf819f803c85640.jpg

刺绣制品


  “政府对我们帮助很大,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我也没有信心把贵州特色产品做成中国的品牌!”付国艳说。


  目前,黔粹行在厦门机场、贵阳高铁北站、广州、香港等地都有多家分店,产品在京东电商、微电平台也实现了上线展销,3000多平米的民族民宿型酒店黔粹行·艺栈也在天河潭景区开设,产业链已延伸到以民族手工为主题的客栈酒店茶楼等行业。(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