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民营经济在贵州】兰馨茶业:引领黔茶创新 谱写中国茶歌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赵飞羽


  从无资金、无技术、无人才,到总资产1.5亿元,员工800余人, 国家专利29项,集茶叶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知名茶企——兰馨茶业,已不仅仅是湄潭茶的一面旗子,更是贵州茶的一块活招牌!


01.jpg

兰馨茶业


  1996年,湄潭茶叶产量达到2万担,生产创历史新高,本是一件好事,但 “卖茶难”的问题却使茶农们满面愁容,面对堆积如山的茶叶产品,茶农们显得力不从心。


  看到老百姓茶青难卖,刚满28岁的金循毅然放弃中学任教的“铁饭碗”,投身茶产业,组建“湄潭县兰馨制茶厂”。 2001年,茶厂改制组建为“贵州湄潭兰馨茶业有限公司”。


  创新的翅膀,让兰馨茶香四溢,生机满满。


  如今,兰馨茶业旗下已拥有兰馨茶业(深圳)有限公司、贵州兰馨时尚茶品有限公司、贵州湄潭圣心茶酒有限公司、凤冈田坝魅力黔茶有限公司等多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总资产1.5亿元,员工860人,标准化厂房、技术中心、茶文化体验馆6万平方米,茶叶加工设备1600台(套),各类茶叶年产能5000吨,2017年茶叶总销售1000吨。2017年全年,公司实现销售总额1.7亿元,在全国茶行业中位居前茅,越做越好。


04.jpg

兰馨茶业有限公司


  模式创新夯实基础。据了解,为夯实企业发展所需的高品质、大规模茶叶基地,兰馨在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模式基础上,创造性地探索“股份制合作社”的茶园管理机制及“反租倒包+统一有机肥+统防统治+高于市场价收购”“四步联结法”茶园管理模式,辐射带动1.1万户农民发展茶叶基地3.5万亩,成为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成功典型。


  此外,公司还首创小额化包装模式,突出冲泡卫生、携带方便、剂量准确、保鲜效果好四大优势,改变了茶叶传统包装方式(大包装、非精致化包装);率先开通电子商务业务,孵化了黔茶联盟80家成员企业电商平台的建立;推行茶园众筹以庄园经济模式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拓展茶产业综合发展空间。


05.jpg

产品加工车间


  技术创新焕发活力。为发挥贵州茶生态、品质、成本三大优势,提升贵州茶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兰馨与贵州省理化测试院联合,以近红外检测技术在茶叶拼配中的应用为突破口,发明并运用“理化指标与感官审评二元结合式拼配法”,建立起基于“安全、营养、健康”的标准化拼配新体系,推动茶行业拼配技术变革,引领企业迈向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


  截至目前,兰馨通过整合贵州特色资源,研发出兰馨100珠形红(绿)茶、袋泡茶、速溶茶、桂花茶、金银花茶、玫瑰红茶、苦荞茶、大麦茶等时尚茶品30余只,通过跨行业互动与联合技术攻关,研发出茶粉面条、茶叶糖果、红茶酒等含茶新产品10余只。


02.jpg

兰馨金尖


  平台创建促“黔货出山”。通过牵头搭建产学研合作机制,组建贵州省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兰馨主持了10余项茶叶共性、关键性技术难题的研究;还成立黔茶产销联盟,实施“黔茶加工提升计划” “黔茶基地提升计划”,打造了“工艺先进、标准统一、装备精良”的黔茶加工企业集群,推动了成员茶企建设美丽茶园、智慧茶园40万亩。


  与此同时,兰馨在此基础上也正打造一个集中精制的“高地”,一个茶企集聚的总部“硅谷”,一个电子商务与物流配套的“电子商务港”,“三位一体”建设“黔茶联盟总部园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物联信息平台为依托,以电子商务为方向,构建黔茶直通市场的蜕变成长新模式。


03.jpg

兰馨雀舌


  据悉,多年来,公司先后承担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获得专利成果28项、撰写行业技术标准和企业技术规程2个、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篇,共计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6人。截至目前,公司已成立企业技术中心1个,金循劳模创新工作室1个,贵州省茶叶精加工工程研究中心1个,遵义市绿茶加工创新人才团队1支,市级人才基地1个。


  “让做茶的人更富有,让喝茶的人更健康,让赏茶的人更快乐,让贵州茶香满人间!”兰馨立足遵义、辐射贵州、面向全国,正用实际行动谱写中国茶业之歌!(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