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8多彩贵州大事记】新居、新业、新路,贵州14个县就这样脱了贫

  【编者按】2018年即将进入尾声,回首过去这一年,贵州发生了许许多多值得我们铭记的大事。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继续位居全国前列、14个县(区)退出贫困县,易地扶贫搬迁入住123万人……一个个成果数字不断展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亮点,见证着贵州不断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的奋斗历程。从12月21日起,当代贵州融媒体推出专栏【2018多彩贵州大事记】,与您一同梳理回顾贵州2018年的发展足迹。


  2018年9月26日,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宣布2017年贵州桐梓县、凤冈县、湄潭县、习水县、西秀区、平坝区、黔西县、碧江区、万山区、江口县、玉屏侗族自治县、兴仁县、瓮安县、龙里县等14个贫困县(区)经过国家评估符合贫困退出条件,实现脱贫摘帽。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是贫困面最广、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全省88个县有66个是贫困县,其中有50个是重点贫困县。


  近年来,贵州省强力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连续发起春季攻势、夏季大比武、秋季攻势、春风行动等战役,坚决打好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等“四场硬仗”,过去五年减少贫困人口670.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26.8%下降到2017年底的7.7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位居全国前列。2017年14个县成功摘帽,无疑是贵州脱贫攻坚战取得的一大阶段性胜利。


  “现在和以前比,硬是一个天一个地!”说起刚搬进不久的易地搬迁安置房,桐梓县黄莲乡上螺蟹村春潮组梁玉才充满干劲。他的邻居曾普宇在新社区参加了烹饪培训,社区还帮他申请了门面、办理了贷款,做起了包子铺生意。同村的何大贵则通过特惠贷在移民小区附近的紫君花食用菌厂入股5万元,年底能有6000元的分红,日常还能打工挣钱……


  “谁能想到我们这个‘穷窝窝’能有这么大的变化哦!”


  至2017年底,桐梓县规划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0个的任务已全面完成,实际搬迁入住16629人。住进新楼房,奔向新生活,“新居”是14个县群众脱贫过程中的一大幸福源泉。


  2012年之前,兴仁薏仁米产业发展处于无序状态,农民各自为战,不成规模,平均亩产不足300公斤,品质参差不齐。2013年,兴仁县林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联合10余家兴仁薏仁米加工企业组建了贵州薏仁集团有限公司和贵州兴仁聚丰薏苡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统筹产业发展;先后与多家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研究实验室,研发出新产品80多项,申报实用新型专利15项,获批2项,已受理发明专利2项;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打造兴仁百里薏仁长廊,带动农户致富……“以前我在家里也没活路可以做,现在在厂里做薏仁米的筛选和包装,一年也能找2万块钱。”车间工人张萍的话,正说明了“新业”给贫困群众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如今,“兴仁薏仁米”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中国驰名商标。2018年,兴仁县薏仁米种植面积达到35万亩,薏仁米加工贸易企业400余家,从事加工、销售人数近2万人,综合年产值达50亿元,占全球同行业市场份额的70%以上,兴仁正成为全国乃至全球薏仁米生产基地、产品集散地和研发中心。小小薏仁米,成了推动贫困县摘帽的大产业。


  江口县怒溪镇大坪村村民吴祖刚也在搞产业。通过流转土地,吴祖刚弄起了300余亩桃园,今年第一次挂果就产出五万斤桃子,总收入近20万元。


  “能致富真是全靠这条路!“吴祖刚说,路没修好时,水果运不出去,根本不敢上规模,如今,通组路修到了家门口,水果商们的货车,也开到了家门口!


  一条条“新路”,就是百姓的致富路!


  新居、新业、新路,勾画出14个县脱贫摘帽的奋斗历程,更绘出了百姓未来生活的崭新画卷。“桐梓等14个县(区)脱贫退出只是脱贫攻坚的阶段性的成果,如何巩固脱贫、抑制返贫,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还任重道远。”贵州省扶贫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覃儒方表示,谷子后下一步还将一手抓脱贫,一手抓巩固脱贫,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进一步增加老百姓的获得感,确保老百姓稳定脱贫。(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