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8多彩贵州大事记】贵州经济稳中有进 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编者按】2018年即将进入尾声,回首过去这一年,贵州发生了许许多多值得我们铭记的大事。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继续位居全国前列、14个县(区)退出贫困县,易地扶贫搬迁入住123万人……一个个成果数字不断展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亮点,见证着贵州不断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的奋斗历程。从12月21日起,当代贵州融媒体推出专栏【2018多彩贵州大事记】,与您一同梳理回顾贵州2018年的发展足迹。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安通


  10月22日,贵州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贵州调查总队发布贵州省2018年前三季度主要统计数据。经初步核算,2018年前三季度贵州省地区生产总值10401.3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0%,增速高于全国水平(6.7%)2.3个百分点,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562.96亿元,增长6.8%;第二产业增加值3941.67亿元,增长9.1%;第三产业增加值4896.76亿元,增长9.7%。


640.webp.jpg

    2018年10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统计局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彭龙发布并解读贵州省前三季度主要统计数据。(李远莉 摄)


  今年以来,贵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三大战略行动,加快推进三大试验区建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省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特别是农业领域,在“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政策推动下,种植业结构深刻调整,有力促进了农业增加值增速逐季提升。前三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637.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8%,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6%)3.2个百分点。


  从其他主要经济指标看,工业、投资、消费、财税等指标也都保持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4%,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8.9%,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6%。


  作为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省通过实施“双千工程”“万企融合”,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涌现出一批新的智能制造企业。同时,全省大力推动线上线下互动融合,“互联网+”相关行业也增势明显。2018年1月至8月,贵州省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5.2%,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8.1%。


2018年8月7日,“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贵州大型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铜仁市万山区。图为万仁新能源汽车厂内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贾智 摄 (2).JPG

图为贵州万仁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贾智 摄) 

 

  此外,作为中国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贵州还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搭建高质量发展平台。今年年初,省委、省政府把2018年作为产业大招商突破年,制定印发了产业大招商突破年行动方案,形成了省级领导带头推进产业大招商,88个省级单位定点联系88个县市推动招商的格局。


    随着产业大招商行动的开展,全省招商引资规模持续增大、质量明显提高。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贵州全省“千企引进”企业807个,引进省外到位资金7706.7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2.46亿美元,比2017年同期增长8.1%。


锦屏县亚狮龙体育用品羽毛球生产基地(产业大招商项目)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贾智 摄.JPG

图为锦屏县亚狮龙体育用品羽毛球生产基地。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贾智 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经济如何发展,事关国运兴衰。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也是贵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做好对经济形势的认识、分析和解读工作,对于我们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大力推动新时代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彭龙表示,下阶段,贵州经济发展将继续“稳”字当头,统筹推进“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在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的同时,推动全省经济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故事】


  说起“刘姨妈黄粑”,贵州清镇市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在刘姨妈食品有限公司的食品展示区域,大小不一、包装各异的黄粑琳琅满目,根据客户需求,刘姨妈食品有限公司研制出了不同口味、不同大小的黄粑产品。在黄粑生产车间,每一道制作工序都安全、卫生,蒸柜、全自动真空包装机等机械化生产程序,不仅节省了人力,更为食品的质量提供了保证。在各大电商平台上,只要搜“刘姨妈黄粑”,过不了几天,就能在家吃上美味的黄粑。


  “传统食品固然受欢迎,但是我们也应该与时俱进,根据不同的市场需求,更新换代自己的产品,让更多人知道我们的产品,知道清镇美食。”刘姨妈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赵大会说。


龙润秋 摄.jpg

清镇市刘姨妈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包黄粑。(龙润秋 摄)


  像“刘姨妈”这样的知名企业在清镇市不在少数,如何让这些传统企业在保证原有产品良好发展的同时,还能够有更长足的进步,不断实现效益的提升,清镇市一直积极作为,通过电商平台的影响力与号召力,打造清镇品牌,推动“黔货出山”。


  清镇市商务局充分发挥“黔中水源地,生态好产品”生态优势,围绕“烟、酒、茶、水、点、酱”6张名片,开发了清镇黄粑、清镇酥李、沙鹅豆腐等共计100余款本土优质绿色农产品网货,在今年清镇年货节线上线下销售突破2321.12万元,其中线上销售突破1812.682万元,线上带动线下销售508.434万元。


  同时,强化“三品一标”认证,提升产品质量。全市累计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数共计137个,具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的有“清镇黄粑”和“清镇酥李”,开发的100余款农旅特色网货中有食品生产许可证(QS/SC)的51款。


  充分发挥电商优势带动“大扶贫”,推动清镇黄氏酒厂、刘姨妈风味食品厂、一代食品等一批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通过企业收购农产品原材料、提供就业岗位等形式,带动贫困户创业就业。


  目前,清镇市深入实施“黔货出山”,开展“2018乡愁大集清镇市年货文化节”、清镇“农特产品进机关”展销会等活动,推广的农特产品种类多达111种,带动91个行政村发展,4109人增收,其中贫困户405人。


  【短评】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里书写。


    2018年以来,贵州经济结构加快调整,质量效益持续向好,开放融合深入推进,动能转换接续有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截至今年第三季度,贵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已经连续31个季度稳居全国前列。在如今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既是党中央、国务院关心支持的结果,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省上下共同努力、苦干实干的结果。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来年的春天,贵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必将迈上更高的台阶,实现更快的增长。(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