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图片故事】“新闻里说,西电东送标志着西部大开发拉开序幕”

  人物名片:

  朱江,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职工。

  2000年11月8日,我国首批“西电东送”工程——洪家渡水电站开工。朱江,即是当年在乌江洪家渡水电站开工典礼现场参与见证的一员。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韦一茜


  “在贵州奔腾不息的千里乌江上,我国首批“西电东送”工程——洪家渡水电站、引子渡水电站、乌江渡水电站扩机工程今天上午同时开工。”2000年11月8日,新华社发表报道《西电东送工程开工 朱镕基总理致信祝贺》这样写到。


采访者供图.jpg

乌江洪家渡水电站开工典礼现场(采访者供图)


  报道配图为乌江洪家渡水电站开工典礼现场,“当天太阳挺大的,照片里那会儿应该是上午十点左右。”朱江对记者说。


  十八年前,朱江还是乌江东风发电厂的一名普通职工。洪家渡水电站开工典礼,他就在现场。“我在洪家渡的下一级水电站工作,当时是去为洪家渡的水情水调值班。”在朱江印象中,西电东送意义重大,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还作了批示:“‘西电东送’工程的开工标志着西部地区大开发拉开序幕”。


  “我的工作和‘西电东送’工程息息相关,当年我是水调班班长,负责预测什么时候会发洪水,怎么排除险情、防汛之类的。”朱江回忆,洪家渡水电站是整个乌江水域的“龙头”,意味着只要洪家渡有水,下级电站都能发电。“整个乌江梯级水电站,因为洪家渡的投产,发电能力大概提高了10%—20%。”


  朱江至今仍然记得,洪家渡水电站开工典礼结束一两星期后,就迎来了一场大降雨。“我们当时提前预测到,工程也就顺利渡过了,并没有受到影响。”


  据了解,2003年12月,贵州第一座百万级水电站——乌江渡扩机工程完建;2005年9月,洪家渡发电厂完建;2006年6月,索风营发电厂完建……2000年至2013年,13年间,乌江公司先后完成数座电站修建投产,装机容量从西部大开发前的114万千瓦增至869.5万千瓦,比规划工期提前12年完成了乌江干流贵州境内梯级开发任务。


  “‘西电东送’对贵州电力事业的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特别明显。这些年来的变化,大家都有目共睹。对于每个参与其中的人来说,更是改变人生的大事。”朱江感叹,自己曾经所在的水调班,因为出色完成了相关工作任务,工作能力得到认可,班里有80%的员工都得到了晋升机会。如今,他也成为了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水电站远程集控中心的主任。


  “我们搞水库调度的(工人),按传统的方式(工作),就永远是在山沟沟里坐着。以前,我们都做好了一辈子窝在山里的打算,因为‘西电东送’而改变了。” 朱江说。


  “这就是‘西电东送’‘送’给我们的机会。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员工,都在‘西电东送’工程中得到了锻炼,获得改变生活和环境的机会。回过头来看,我很庆幸自己抓住了这个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