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8多彩贵州大事记】“走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编者按】2018年即将进入尾声,回首过去这一年,贵州发生了许许多多值得我们铭记的大事。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继续位居全国前列、14个县(区)退出贫困县,易地扶贫搬迁入住123万人……一个个成果数字不断展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亮点,见证着贵州不断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的奋斗历程。今天起,当代贵州融媒体推出专栏【2018多彩贵州大事记】,与您一同梳理回顾贵州2018年的发展足迹。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李思瑾


  7月7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领域最高规格、最大规模、最国际化的交流平台——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隆重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构建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推动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


  2018年,已是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举办的第十年。十年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不仅突出体现了贵州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探索和创新,也积极促进了国际与国内在生态文明领域的广泛交流和务实合作,为促进中国可持续发展、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黄晓青 摄。.jpg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黄晓青 摄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走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贵州既是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又是扶贫开发主战场,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贵州绿色发展新动能加速迸发: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立起发展循环经济的法规体系、政策支持体系、技术创新体系、管理体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各循环经济试点企业推进能量的梯级利用,探索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提高“三废”资源综合利用率。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重点围绕发展绿色信贷、推动绿色企业上市、发展绿色产业基金、推动发行绿色债券、支持地方银行发行绿色金融债、构建政策性担保体系等,加大对绿色产业的支持力度。


  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充分利用多梯度山地资源和山景、山水融合的优势,积极打造提升一批休闲度假、康体养生、山地观光、户外运动、低空飞行、汽车露营、科普探险、修学旅行、民族文化演艺及避暑、温泉、滑雪等新兴业态。


  大力实施绿色农产品“泉涌”工程。围绕带动贫困农户脱贫增收目标,完善省内和省(境)外两个市场,加快构建农产品冷链物流、质量安全追溯和批发零售市场三个体系,并通过加大农村“三变”改革力度,重点发展“十大类绿色农产品”,力争到2020年实现建成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大省。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擦亮底色,坚守底线,是同时牢筑发展层面的民生基础和生态层面的民生基础。历史大潮滚滚向前,生态文明新局面已经开启,贵州正凝聚起绿色发展的强大共识和澎湃力量,阔步迈向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好明天。


图为贵阳市民在花溪十里河滩湿地公园垂钓。(贵州图片库供图).jpg

图为贵阳市民在花溪十里河滩湿地公园垂钓。贵州图片库供图


  【故事】


  9年前,龙云模从天柱县嫁到凯里市炉山镇,一进洛棉村,路面坑洼,屋子老旧,污水横流、垃圾乱堆。二十岁出头的姑娘有些发愁:这样的环境,要生活一辈子呢。


  如今的洛棉村,宛如世外桃源,一条条宽敞的通村公路四通八达,一幢幢靓丽的房屋点缀山间,一个个致富的产业让群众脱贫有了盼头。龙云模开了一家农家乐,每逢旅游旺季、节假日生意兴隆:“洛棉村现在大变样了。春天满山开满桃花、梨花,像仙境一样;夏天沿着小路走入荷田,就像走进了画里;冬天梅花开,和雪一样美丽。”


今年夏天,凯里市炉山镇洛棉村荷花开了,田田荷叶中,朵朵粉色、白色的荷花,出浴亭亭媚,凌波步步妍。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李思瑾 摄.png

今年夏天,凯里市炉山镇洛棉村荷花开了,田田荷叶中,朵朵粉色、白色的荷花,出浴亭亭媚,凌波步步妍。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李思瑾 摄


  炉山镇洛棉村是由原新山、尖坡、洛棉三村合并而成,8个村民小组15个自然村寨,聚居着苗、仫佬、汉等民族。当地山高坡陡、海拔落差大,耕地面积少。全村1300亩耕地中1100亩都种上了玉米,村民日子十分艰难。


  2016年,洛棉村将流转出来的168亩山坡种上了桃树和李子树,长势良好。春天,村民们看到曾经的荒山变成了花园,都动了心。


  2017年4月,洛棉村桃李荷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500多户村民加入。2018年,借春风行动之势,洛棉村又相继实施了荷花养鱼、桃李种植和尖坡养羊等项目,乡村旅游规划的游客服务中心、观景平台、旅游观光步道、风雨桥、寨门、农家乐、精品民俗、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逐步完善。


  村民们除了土地流转费、盈利分红,平日里还可在合作社务工赚钱。“我们雇佣村民在经果林里修枝、除草、疏果,在荷田里抽水、养鱼,号召大家一起携手让村子更美丽。”洛棉村驻村书记潘年新一想到今年夏天满田的荷花、肥硕的稻田鱼,以及一拨拨看花赏景的游客,就很高兴。


  “目前,我们已经退耕还林2000亩种下桃、李树,且采用大树栽植,头一年就可挂果。”炉山镇镇委书记周密站在洛棉河边,指着对面的那座山说,“炉山镇森林覆盖率达60%,我们正利用洛棉村的一山(环谷山)、一河(洛棉河)、两田(稻田、荷田),重点打造‘桃李荷田·生态洛棉’农文旅景区,让村庄更美、百姓更富。”


  【记者手记】


  生态环境,是贵州的长板。对老百姓来说,良好的生态是比衣食住行更高层次的追求。


  借生态优势,近年来贵州乡村旅游发展起来,村民们曾经世代种田为生,现在吃上了“旅游饭”。我在采访中,遇到不少遵返乡创业人员,他们告诉我,现在不仅可以在“家门口”赚钱,还可以陪伴老人和孩子。贵州农村发展的实践证明了总书记的科学论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镇宁自治县丁旗街道桃源村桃园景色。牧之 摄。.jpg

  镇宁自治县丁旗街道桃源村桃园景色。牧之 摄


  走生态文明之路,既有贵州官方的顶层设计,有基层组织的坚定实施,也有民间力量的全力支持。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参加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对“生态就是底色和底线,生态就是机遇和红利”这句话印象深刻:“这话总结得好。贵州老百姓说不出这样的话,但贵州百姓都懂生态‘底色’与‘底线’。”(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