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这群老人有话说……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周雅萌


  编者按:12月19日,是贵州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首日对市民开放。展馆迎来了许多上了年纪的老年人,他们与贵州改革开放同时代成长,将生命中的青春年华献给贵州建设。面对这些易勾起岁月回忆的老物件、老照片,他们有话说……


R0011097.jpg

  龙云琪(左) 1932年 吴耀文(右) 1933年出生


  龙云琪、吴耀文夫妇都是贵州大学退休老教师,面对这些曾经的最熟悉的日用品,他们感触良多:“这是我和老伴儿结婚时用的脸盆,喝水缸还有开水壶。时间一晃,我俩一起走过了60多年……”一个简单的老物件,勾起两位老人年轻时最美好的回忆。


R0011066.jpg

  浦云龙 1952年生


  19世纪70年代,浦云龙生活在清镇市第九化工建设公司(现名贵州有机化工厂)职工宿舍,也就是图片中原三线企业职工居住的“干打垒”筒子楼。时光荏苒,改革开放40年,百姓的居住条件得以改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浦云龙老人说,他现已住上了宽敞舒适的小楼房,有这么好的生活环境,这一切都要感谢国家、感谢党。


R0011071.jpg

  周玉满 1952年出生


  “原来是‘望山跑死马’,现在贵州修了许多桥,真正实现了让‘天堑变通途!’”对于周玉满来说,记忆中从老家走到县城要花上一天的时间,现在好了,走哪儿都方便!


R0011051.jpg

  周丽霞 1953年出生


  岁月如梭,再回首,已是迟暮。今年66岁的周丽霞对展出的华日牌黑白电视机有着一份特殊感情。作为原华日牌电视机生产厂的质检员,再次看到这些老物件,25年前的工作场景慢慢浮现眼前。“90年代初,我们厂生产的这个黑白电视机要880元一台呢,虽然贵,但质量过硬。”周丽霞笑笑说。


R0011039.jpg

  雷新华 1955年出生


  站在挂满各类广告牌的大十字图片前,雷新华驻足良久,他饶有兴趣地指着印有“索尼技术”的牌子说:“这个应该是80年代初,刚刚引进了日本索尼彩电,那会我家都还是用的黑白电视呢。”


R0011044.jpg

  朱庆敏 1959年出生


  高考制度恢复的那一年,朱庆敏刚刚高中毕业。别离高考,他选择下乡当知青,这一晃就是40年。“人生能有几个18岁?如果时光能够重来,很想知道如果当年参加高考,现在的我会是怎样?”


R0011084.jpg

  张平 1960年出生


  80年代初期,张平记忆中的甲秀楼污水成片、淤泥堆积。如今天蓝、地绿、水净的甲秀楼美景如画。“现在有外地的朋友来,我都推荐他们去看看甲秀楼,我为咱们贵阳能有这样美丽的标志性景点感到无比自豪!”(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