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影响中国”2018年度城市:贵阳!

  12月1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影响中国”2018年度荣誉盛典上,贵阳凭借2013-2018年,坚守与创新的多方面成果,获评“影响中国”2018年度城市。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昊代表贵阳领取奖牌。


1.jpg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为贵阳市颁奖,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昊领奖

(图源:中国新闻周刊)


  颁奖嘉宾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在颁奖词中讲到,这是一座偏居西南一隅的城市,曾被戏称为“没有存在感的省会”。从2013年到2018年,大数据产业在这里从“无中生有”,到落地生根,再到风生水起,这座城市成功地实施了一场华丽的逆袭。如今,它以当前中国经济罕见的两位数增长率,领跑全国城市。它以创新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成为后发优势地区仰望的标杆。


  “影响中国”2018年度荣誉盛典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评选通过社会征集、专家推荐、媒体遴选等多个环节,最终评选出各领域2018年度“影响中国”年度大奖。“影响中国年度人物榜”自2009 年起开始评选,迄今已连续举办十届,旨在梳理一年来对推动中国社会发展和进步做出重大贡献的个人或团体,涵盖法治、科技、公益、企业、文化、演艺等各个领域。


2.jpg


  在2018年度荣誉盛典上,天津开发区获评“影响中国”2018年度地方政府创新奖;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获得年度学者奖;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获得年度文化人物奖;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获得年度体育人物奖;著名导演文牧野获得年度导演奖;著名教育家、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获得年度教育人物奖;火箭少女101杨超越获得年度演艺人物奖。


  2018年度,贵阳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国内外参展企业和机构达388家,参会观展超过12万人次。2017年数博会正式升格为国家级博览会,现已成长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业界最具国际性、权威性的平台。借力大数据,2018年2月,中国内地的iCloud转由云上贵州运营,截至目前,苹果、高通、谷歌、微软、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富士康等200多个国内外知名企业项目落户贵阳,投资总额超过2400亿元。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多位互联网大咖也多次在贵阳发表演讲。


3.jpg


  从一张白纸到大数据之首,贵阳先行先试在很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中国数谷”贵阳利用多资源多平台,建造大数据平台涵盖了理论研究、平台搭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链构架、立法保障、专业国际峰会及赛事等多个维度,涉及面之广、覆盖面之宽、贯穿程度之深,在全国甚至全球都具有指导意义。


  2018年前三季度,贵阳市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初步核算,全市前三季度GDP实现2717.35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较上半年回落1.3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1个百分点和0.8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19.24亿元,同比增长6.5%;第二产业增加值1071.80亿元,同比增长8.0%;第三产业增加值1526.31亿元,同比增长11.4%。 (来源:贵阳网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