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文明之“智”无穷无尽——贵阳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综述(中)

  今年七月开始,贵阳市“绿丝带”文明共建巡访团分期走进超市菜场、走进宾馆网吧、走进新老小区、走进公共厕所,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认真地为城市文明“挑刺”,督促市民改正不文明行为,补齐文明短板,着力寻找城市文明的美丽风景。


  这是贵阳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的智慧之举,“绿丝带”巡访团在城市文明建设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贵阳懂得,市民是文明创建的主体,也是文明创建成果的享有者。在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进程中,贵阳人一起参与、彼此分享,把我们的城市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文明。
  


  创新组建“绿丝带”巡访团


  汇聚市民智慧补齐文明短板


  文明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而又繁杂的工程,涉及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福祉等方方面面,不能仅仅依靠政府部门,“绿丝带”巡访团的组建解决了文明城市建设和成果巩固提升过程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成立巡访团是我们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一项创新举措,发挥热心市民在文明城市中的榜样作用,巡访员通过日常巡访对城市文明打分,对不文明现象持续监督、督促改正,补齐城市文明短板,推动市民养成文明好习惯。同时发现文明典型,通过宣传弘扬社会正能量,从而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市文明办二处处长樊兵介绍说。


  巡访团的主要工作是为城市文明“挑刺”;同时,在巡访过程中发现城市文明典型,通过巡访团成员的广泛宣传,弘扬社会正能量。


  今年6月25日,由市文明办领导和管理的贵阳市“绿丝带”文明共建巡访活动正式启动,首批50名巡访员中有退休老人、离退休老干部、党员、教师、人大代表、劳动模范、社区工作者、企业职工、大学生等,他们来自不同行业,年龄有长有幼。


  每个人发现的问题都不一样,让各年龄段、各行业的人参与巡防,汇集每一个人的智慧,能更好地发现城市中的文明与不文明。


  每个月,通过集中与分散、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无论刮风下雨,无论酷暑寒天,巡访团成员都会走上街头,走访公园、广场、宾馆、网吧、农贸市场、公共厕所、主要交通路口、新建或老旧小区,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各地文明程度打分,收集情况、听取意见,发现文明典型,通过摄影、摄像、录音、文字记录不文明现象,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将发现的问题派单至有关部门和市创文办处理整改。


  除了发现文明与不文明,巡访员还在巡访过程中向市民宣传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提高市民对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


  “我们热爱贵阳这座城市,所以我们愿意为她付出,愿她变得更好,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人加入其中,让城市更美更文明。”巡访员谢俊义说。
  


  五次主题巡访入户调查


  巡访团用脚步丈量城市文明程度


  不文明现象要记录,文明的镜头也要拍下,这是巡访团的职责所在。


  7月5日,在花溪区888路公交车花溪公园站点,乘客依次排队按顺序上车,巡访团拍照记下这文明一幕;10月29日,在瑞金南路人行横道,巡访团观察到行人都能够遵守交通规则,没有乱穿马路现象;11月22日,巡访团来到观山湖区世纪城龙泉苑街农贸市场巡防,看到市场内干净整洁,蔬菜肉类新鲜,摊贩文明经营……


  在巡访中,巡访团也发现有的农贸市场存在地面积水、环境脏乱差、消防器材缺失等问题;一些车辆乱停乱放、摊贩占道经营、行人闯红灯或乱扔垃圾等问题。


  自贵阳市“绿丝带”文明共建巡访团活动启动后,于7、8、9、10、11月在各区(市、县)分别开展了五次不同主题的暗访、明访、入户调查,成立了社区巡访小站(试行),开展创文进社区等工作,发现不文明线索400多条,文明典型50多处,反映了各区(市、县)在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中的亮点和不足,并将巡访整改意见反馈给各区(市、县)文明办,督促及时进行整改。


  “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我们巡访员就是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小小监督员,发现不文明现象,提醒改正,我们不能解决的,记录下来上报给相关部门来督促整改。通过我们的巡访,消除掉一个个不文明现象,这是最开心的事情。”巡访员宋振纹说。


  不文明行为要坚决督促改正,文明现象也要给予鼓励。巡访员在巡访前自发准备了小手绢,在十字路口巡访时发给遵守交通规则的市民。

  “绿灯行,小手绢一块,这是一个小小的奖励,希望所有人都能遵守交规,做一个文明的贵阳人。”宋振纹说,人人都守规则,这个城市就会更文明。


  像宋振纹这样的一个个热心巡访员,成为贵阳市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的民间力量,他们发动身边的志愿者一起,用脚步实际丈量城市文明程度,每一个巡访员的智慧汇集在一起,成为一股向上的力量,推动着这个城市不断走向更文明。
从今年6月25日巡访团成立到现在,100多名巡访员成为巡访活动的骨干力量。


  从7月初第一次巡访到现在,每个月开展一次集中巡访,每次两到三天,每个巡访员每天行走的步数都在一万步以上,甚至有的超过2万步,900多人次参加巡访。


  这不是简单的行走,而是贵阳城市文明的一个个足迹。


  发现文明,弘扬文明;发现不文明,督促整改。每一个不文明现象的整改,就是贵阳整体文明的一次提升。 


  文明巡访收获文明反馈


  “挑刺”行动促城市文明更进一步


  每个月,24支社区巡访组、至少4支热心市民志愿者组建的巡访小队都会再出发,带着新的巡访主题,走访新的地方,“丈量”城市每一个角落的文明进程。


  透过巡访员每次提交的巡访测评表,可以看到贵阳的文明提升进程——


  街道上,各行其道的车辆多了,乱穿马路的行人少了;市场里,规范经营的商家多了,随意占道的摊贩少了;广场上,自我约束的市民多了,乱丢乱扔的现象少了;邻里间,友善互助的故事多了,吵闹不睦的行为少了……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巡访员集体反应,现在,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地再也看不到脏乱差的现象。


  如果说实地巡访是对城市文明进行的一次次测验,那么入户调查的每一份问卷就是贵阳城市的文明答卷。


  “绿丝带”巡访员到社区开展创文入户调查的结果显示,94.11%的市民对贵阳市的文明城市创建效果感到满意;90.11%的市民知道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99.46%的市民表示经常在报纸、电视、广播和公共场所看到和听到过“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85.56%的市民参加过志愿服务活动;94.12%的市民支持贵阳市继续参评全国文明城市……


  用脚步丈量城市文明程度,巡访团一次次巡访汇聚成贵阳城市文明的晴雨表,反映了城市不断向善向美的过程。


  巡访团的每一次巡访都得到市民、被巡访单位的点赞和支持。“城市的文明建设就是要有人来监督,巡访员挺辛苦的,不论多热多冷还那么认真地给我们讲解文明知识,给他们点赞。”


  为城市文明“挑刺”,为城市文明点赞。随着巡访活动不断推进,涌现出申孝军小分队、宋振纹小分队、姚静小分队、陈兴容小分队等积极主动报名加入巡访工作的社会团体。他们自己不仅报名参加巡访工作,还带动身边的亲戚朋友加入到巡访工作中,组成了自己的巡访小队,为城市文明“挑刺”,提醒市民、经营者改正不文明行为;同时发现文明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


  文明你我共建,“绿丝带”巡访团在行动。


  凝聚群众智慧,每一次的巡访都是为了让城市文明更进一步。


  滴水汇江成海,文明的海洋将越来越宽阔。  (来源:贵阳日报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