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民营经济在贵州】这家外来企业为何对贵州“死心塌地”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周雅萌


R0010360.jpg

活性氧化铝吸附剂


  一提起氧化铝,许多人大脑浮现的还是初中化学书上写的,一种在高温下可电离的离子晶体。


  在工业中,氧化铝被用来制造耐火材料。这种被称为矾土的稳定氧化物在医药、电子、机械等行业有着极高的经济价值。


  贵州就有这么一家专门生产氧化铝的公司。2006年12月,贵州从广州引进了广铝集团,成立了贵州广铝公司,主要进行大型铝冶炼及铝加工。


R0010408.jpg

贵州广铝公司生产车间


  谈及为何选择落户贵州,贵州广铝氧化铝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海谈了三点。“贵州铝土矿资源丰富,这是广铝集团选择来黔的最重要原因;其次,想把贵州作为广铝打开西南市场的重要窗口;当然,本地政府给予的资金、政策上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也是我们能顺利适应‘高原反应’的关键因素。”


  有了好的先决条件,如何在未来持续成功盈利是贵州广铝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R0010444.jpg

贵州广铝  

 

  凭借着广铝在业内的高度的品牌认可,加上贵州本土的优质铝土矿储量优势,贵州广铝的氧化铝产品成功销往省内安顺工投铝业、六盘水双元铝业、兴仁登高铝业等公司。不仅如此,水泥、陶瓷、环保净水剂等其他行业也对其产品青睐有加。


  “我们的氧化铝项目占地面积1500亩,首期投资了42亿元,2012年底投产以来,氧化铝年产能已达80万吨。”胡海介绍,截至今年10月,氧化铝累计销售额约12亿元,上交税收约7100万元。


R0010371.jpg

贵州广铝公司工作人员实时监控操作流程


  “落户贵州、发展贵州、服务贵州”秉持着“我为贵州”的经营理念,贵州广铝公司成立以来“战绩赫赫”,从2015起连续4年被评为贵州省百强企业。今年更是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贵州省双百强企业、最具成长性氧化铝企业、绿色企业促进会会长单位等多项荣誉。


R0010447.jpg

贵州广铝公司生产的氧化铝


  “有了中央给民营企业吃下的‘定心丸’,有了贵州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我们将不断努力做大做强。”胡海表示,公司氧化铝一期第二条氧化铝生产线预计明年四季度投产,达产后年营业收入预计将达40亿元;二期规划建设氧化铝产能每年120万吨,达产后年营业收入预计将达8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