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持续扩大开放助力民企加速跑——访省商务厅厅长季泓

 持续扩大开放助力民企加速跑

——访省商务厅厅长季泓


  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和鼓励民营企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更进一步激发了民营企业的发展活力,给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我省商务部门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落实在行动上?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商务厅厅长季泓。


  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表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我省商务部门对待国企和民企有何不同?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上,如何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季泓:对国企与民企,在政策倾斜、资金支持、项目设置和市场准入上,我们一直坚持一视同仁,同等对待。我省已出台《关于加大利用外资力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在放宽市场准入限制、落实减税降费措施、打造利用外资平台、完善政策支持体系、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健全外资促进机制等几个方面细化具体措施,让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一样,享有公平透明、富有引力、自由便利的投资环境,有力促进了外商投资持续快速增长。


  在商务领域不断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放宽对各类资本的市场准入,鼓励开展公平竞争,形成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环境。我省新增了2个国家级外贸基地,引进了一批优强外贸企业,并加大了对外贸企业的扶持力度,不断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通过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百千市场工程建设,参与商贸流通业、电子商务发展,民营经济发展获得了稳步提速;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服务贸易,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知名展会,支持服务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和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创新机制提升贸易便利化


  记者: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特别是外商投资方面,商务部门有哪些具体工作和措施?


  季泓:我们在全省推行“单一窗口”建设,减少贸易成本、节约贸易时间、提高贸易效率、促进贸易便利,为民营企业提供了更优越的发展环境。加快出口退税速度,进一步降低进出口企业成本,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降低出口查验率;将进口和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进出口监管证件等进一步压减,并同时降低通关费用;推进海关、边检、海事一次性联合检查和铁路运输货物无纸化通关。


  优化外资企业项目服务。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放宽市场准入限制,鼓励外资投向大数据电子信息、新医药大健康、文化旅游、高端装备制造、工业设计创意、工程咨询、现代物流、检验检测认证等领域,并提升负面清单以外领域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服务。


  创新机制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充分发挥省开放型经济发展联席会议优势,进一步建立由关、检、税、汇等部门配合的定期会商、联合调研及打击骗税联动制度,深入县区和企业,以现场办公等形式帮助企业破解出口退税难等问题。充分发挥进出口银行政策性金融作用以及“外贸信贷通”贸易融资项下企业发生的融资风险分担与补偿机制优势,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进构建适应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发展的口岸平台体系,加快遵义、铜仁航空口岸试点运营,建设贵阳中欧班列铁路场站对外开放项目。落实“三互”(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大通关建设任务,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覆盖范围达70%以上。


  打通“绿色通道”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记者:在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尤其是外商投资企业,他们会面临一些难关和困境,在这方面商务部门如何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


  季泓:今年9月,贵州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贵州省外来投资服务和保障条例》,这是全国第一个将政府投资服务、诚信建设、纠纷调处等纳入法定职责的地方性条例,建立了有效的投资投诉调处机制,为维护外来投资者合法权益提供了重要法制保障,满足了新形势下外来投资者对投资服务和权益保障的新需求。


  在打造营商环境上,商务部门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制定贵州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将“营商环境评价指数”纳入《市(州)和县域经济发展综合测评办法》评估体系,对各地营商环境评估结果实施预警,督促打造良好政策环境、政务服务环境、经营环境和法治环境。二是把对标存在差距的各项指标分解到具体部门和地区,通过明确责任、强化调度、跟踪督办等方式,系统破解存在的问题。三是开展专项检查,通过明察暗访等手段,督促各地区、各部门狠抓营商环境整治工作。


  商务部门还着力打通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绿色通道”,实施“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服务推进机制,将具体项目服务落实到人;建立利用外资工作协调机制和投诉处理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外资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