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在“减”字发力 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访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赵寿均


  民营经济是我省经济高速发展的生力军,现已占据全省实体经济的半壁江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我省税务系统采取了哪些主要措施,助推民营经济发展?记者采访了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赵寿均。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强心剂和定心丸,作为税务部门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赵寿均: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民营经济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都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指导意义。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发挥税收作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全省税务部门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在“减”字上发力,执行减税优惠政策,提出减税政策建议,尽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办税服务,让民营企业真真切切享受到减税政策带来的实惠,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记者:在助推民营经济发展上,省税务局出了哪些实招、硬招?


  赵寿均:在助推民营经济发展上,我们坚持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在优化纳税服务上做文章,包括以下关键性举措——


  一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1月至10月,全省税务系统减免税费总额达到392.71亿元,减税效应已开始集中显现。对民营企业而言,减税主要有两个群体受益:第一个是小微企业,1月至10月,全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共减免税费37.73亿元、增长34.5%;第二个是创新型企业,1月至10月,支持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共减免税费10.99亿元、增长69.1%。减税降费政策加快了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增强了民营企业创新能力。


  二是开展企业走访服务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经济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后,省、市、县、乡四级税务机关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听心声 解难题 话发展”服务民营企业专题活动,走访民营企业1554户,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6147个,其中近80%现场解决;召开532场座谈会,5457户民营企业参加,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10557个,近90%的问题给予了现场解答,以实际行动服务贵商、发展贵商、壮大贵商。


  三是提高办税服务质效。精简压缩办税资料,通过简并征期直接减少相关纳税人四分之三的资料报送,通过实名办税,简化了15%的资料报送;优化改造电子税务局,提高了民营经济的办税便捷性,通过网上办理112项涉税业务,为纳税人提供了足不出户、如影随形的办税服务新体验;为解决部分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注销难问题,我们优化了注销流程,设立清税注销窗口,引入“承诺制”容缺办理方式,大大提高了注销工作效率。截至目前,全省税务系统已完成优化注销户3390户,平均压缩了70%的办税时间。


  四是推行“银税互动”帮助企业融资。我们以建设“税务信用云”为突破口,充分挖掘税务数据资源,以纳税信用换金融信贷,为银企搭桥,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目前,“税务信用云”已为46.5万户企业评定了授信额度,中小企业授信比率达98%。通过“税务信用云”,今年全省已有8796户中小企业凭借税务信用获批贷款213.65亿元。同时,政府部门借助“税务信用云”向中小企业发放专项扶持资金,仅2017年就向344户中小企业发放了5300万元。


  五是大力帮助外向型经济发展。在我省外向型经济中,民营企业数量占比达63%,出口退税效率影响面宽。在大量调研和征求多方意见的基础上,我们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形成了缩短退税审核办理时限的制度体系。截至9月底,办理出口退(调)税额25.23亿元,同比增长203%。平均办理时限7日,效率远高于全国13天的平均水平。


  记者:省税务局近期将采取哪些工作措施,进一步破解民营经济的发展难题?


  赵寿均:我省税务系统的“三定”规定已于10月执行到位。国地税机构合并后,更有力、更有效、更便捷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下一步,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认真落实政策,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减税降负。我们将依法依规执行好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等主要惠及民营企业的优惠政策,切实降低民营企业税费负担。同时,对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缴费人以前年度欠缴的社保费,一律不允许自行组织开展集中清缴。


  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办税更加便利。持续开展“新机构 新服务 新形象”活动,深入推进新一轮针对民营企业的大调研、大走访,进一步清理税务证明事项,精简涉税资料报送,全面推进增值税申报“一表集成”、消费税“一键申报”等举措;继续压缩办税时间,在上年度已较大幅度压缩的基础上,2018年再压缩10%以上;进一步加快电子税务局的优化改造,尽量拓展“一网通办”的范围,为纳税人提供功能更加全面、更加便捷的网上办税系统。


  三是积极开展精准帮扶,为民营企业纾难解困。针对生产经营困难、纳税信用良好的民营企业,研究推出操作性强的具体帮扶措施。针对确有特殊困难而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民营企业,我们将通过依法办理税款延期缴纳等方式,积极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