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民营经济在贵州】贵州煌缔:做大做强一本账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周梓颜


  “经过2400℃的高温烧结,我们的产品碳化硅才能算是一个成型品。”贵州煌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煌缔科技”)总经理黄利锦指着眼前的巨型“锅炉”说道。

4.jpg

工作人员正小心翼翼摆放好经过高温烧结成型的碳化硅


  走进生产车间,黄利锦首先给大家来了一场生动的实操演示:启动一辆没有装上尾气过滤器的大客车,滚滚黑烟顿时就染黑了工作人员的白手套。工作人员随即装上过滤器,黑烟便不见踪影。短短一分钟,一场“白与黑”的试验让大家大开眼界。


  “这是我们的独立主动再生过滤系统(ART),主要功能是让柴油车排气管不再‘冒黑烟’。”黄利锦骄傲地说,“这项技术目前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只有煌缔科技和一家日本企业拥有相关技术。”


  煌缔科技是一家致力于机动车尾气治理,专业生产以重结晶碳化硅材质的柴油机颗粒过滤器(DPF)后处理装置专用载体、ART系统集成和封装于一体的环保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08年落户于贵州凯里经济开发区。


  作为贵州招商引资的企业,黄利锦常常说:“办实体,办企业,心中要有一本账。”

5.jpg

宽阔干净的现代化厂房里,排列着整整齐齐的碳化硅成品


  2008年,黄利锦算了一笔和贵州有关的成本账:“贵州的电力充足,在贵州办企业电价是0.36元,在杭州办企业电价是1.08元,是贵州的三倍。贵州人力资源相对丰富,不会出现沿海地区用工荒问题。凯里作为曾经的军工企业聚集地,人民民风淳朴,有利于公司做好保密工作。”如此低的投资成本和运营成本带来的是“看得见”的企业红利,心里算三算,黄利锦把公司从浙江余杭搬到了贵州。


  入驻贵州之后,黄利锦又算起了发展账,“当时我们的产品已经研发出来了,头等大事是扩大生产线,迎接市场。”


  2008年10月,煌缔科技采用增资扩股方式引入风投——凯富有限公司,获资3400万美元用于产业化项目扩建。现在,煌缔科技年产500万升重结晶碳化硅柴油机颗粒过滤器(DPF)产业化项目基建工程已建设完成,已实现了年产DPF产品100万升,一跃抢占了国内市场高地。

 

  与此同时,煌缔科技也加紧与国内九家柴油发动机厂商的合作,不断巩固在国内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我们已经取得玉柴、潍柴、锡柴等主机厂的合作,下一步还将拓展与北汽福田、云内、东风商用车等轻型主机厂的合作。”黄利锦信心满满的说道。


  以独有的技术作为敲门砖,黄利锦又算起了国际市场这本账。


  “DPF若要出口至欧洲经济区(EEA)包括欧盟(EU)及欧洲自由贸易协议(EFTA)成员国中的任何一国,就需要进行VERT(全球最高检测机构标准)认证。”黄利锦介绍,VERT认证标志是欧盟的法律强制要求。


  “我们很早就把目光瞄准了奔驰的母公司——汽车业巨头戴姆勒,这类企业的国际话语权会很大程度上提升我们的产品说服力,要‘拿下’它们就必须取得VERT认证,这个意义太大了!”黄利锦说。


  经过不懈努力,2017年2月,煌缔科技正式取得欧盟VERT认证证书,拿到进入欧洲市场的“通行证”。“拿到认证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落实与德国戴姆勒的合作。”黄利锦自豪地说道,“啃下戴姆勒,走向国际市场第一步我们就做到了。”


  煌缔品牌在国外一炮打响,欧洲市场、中东市场以及日本市场纷纷向煌缔打开大门。目前,煌缔科技主要目标客户包括德国戴姆勒、日本松下公司、英国CP公司等,2017年实现海外营业额414万欧元。


  贵州十年,煌缔科技已发展成总资产3.5亿元、纳税总额达到5546万元、获得已授权专利70项的充满发展前景的科技型企业,在国家科技部、环保部联合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先进技术汇编》中,煌缔科技是中国机动车尾气治理领域唯一一家两项技术入选的企业。


  黄利锦说:“我们最大的一本账,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学好内功,随时准备打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