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边境日志】和平年代的战场,“冲锋陷阵”的面庞

  • 作者: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韦一茜、实习记者姜雨煕云南报道
  • 编辑:刘义鹏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8-12-13 10:40:58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韦一茜、实习记者姜雨煕云南报道  在祖国的南疆边城,似乎往南随意跨一步,就走到了越南的老街。

  这样一片特别的土地上,是怎样的一群人始终坚守在边境线上?

  12月12日,贵州、云南两省媒体从开远市驱车四个钟头来到了一个边陲小县。这里,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的所在。

  在密雨中走进军营,顺陡坡而上,一股肃然之感蔓延开来。

1.jpg

图为军营大门

2.jpg

图为军营内部

  “面对着生死,我们每个人都害怕。但是作为一名军人,如果因为害怕就不去了,没有血性和担当,那这个军人就当得没有意义!”在军营里,扫雷四队一班、二班、三班、四班、五班、六班,战士、副班长、班长20名战士围坐,一一叙述着自己对英雄事迹、对家国情怀、对使命担当的理解。

  在他们略显简短朴素的表达里,“坚强”“担当”“任务”“安全”“害怕”“精神”“动力”等等词语成为高频词。

  对战士们而言,最具象的讲述就是日日陪伴身边的“武器”:30斤重的防护服、8斤重的扫雷耙、7斤重的探雷器、5斤重的扫雷工具包……

  和平年代,没有硝烟。但这群年轻的战士,征战南疆雷场,每天都在“冲锋陷阵”,时时都在“刀尖跳舞”“虎口拔牙”。

  他们,都是谁?他们,都是值得记住的面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