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秋后喜算丰收账|高山上修出“致富路”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程星 见习记者 文桂芳


  “以前我们运东西,还得靠马来驮。”在贞丰县北盘江镇的者颡村卢家高山组,村民黄国兴家靠种植烤烟维持生计。由于海拔高,山高路陡,他到镇上卖烤烟只能靠人挑马驮,“每次要走上1个多小时山路”。


微信图片_20181207230032_副本.jpg

卢家高山组4.5米宽的通组路


  2017年,卢家高山组修通了4.5米宽、15公分厚的硬化路,结束了卢家高山组不通车的历史。“现在方便多了,坐车15钟左右就到镇上了。”因为减少劳力成本,黄国兴扩大了家里的烤烟种植面积,年收入由原来的五万元增加到八万元。


  卢家高山组地处长田镇、平街乡、北盘江镇三乡镇交界处,通组路拉近了三个乡镇涉及三个村组约1500人的交通距离,村民的生活因“路”而变。因为运送材料方便,家家房屋都翻新,重建起了小平房。路通到家门口,村民们也买起了摩托车、三轮车,轿车也多了起来。


微信图片_20181207230040_副本.jpg

没有通组路前,村民的出行路


  “路修到哪里,烤烟就种到哪里”,北盘江镇副镇长卢府告诉记者,通组路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还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连村里的李子也卖出了好价钱。


  如今,通组硬化路两侧搭建起20个食用菌种植大棚,村民黄国华用多年打工积攒下来的钱投资了4个棚。一个棚可以产5000多斤食用菌,他今年已收入2万多元。


微信图片_20181207230025_副本.jpg

通组路成为黄国华的致富路


  据了解,贞丰县提前一年完成“组组通”三年大决战的工作任务,北盘江镇则是全县第一个完成“组组通”的乡镇。打通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激活脱贫致富毛细血管。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在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更有力地助推贞丰县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