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秋后喜算丰收账|水城县营盘乡:“健康扶贫”精准到户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程星


  “现在的医疗政策真的太好了!”60岁的康成芝因妇科疾病正在水城县营盘乡卫生院接受治疗。医生告诉她,这次要住院8天,原本1000多元的费用通过新农合报销后,只需支付100多元钱。


  “有了这个卫生院,看病太方便了。”营盘乡卫生院于今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在此之前乡里人看病得到水城县城去。“坐客车要1个多小时,坐火车得3、4个小时。”因为自己不识字,进城也不认识路,康成芝生病从来没有去过医院,“自己买点药吃,捱一捱就好了。”


  在营盘乡,有很多老百姓和康成芝一样,生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有人小病“捱”成大病。


微信图片_20181206211843.jpg

营盘乡卫生院院长邱傕介绍医院情况


  “我们的卫生院是按照二级医院标准建设。”营盘乡卫生院院长邱傕告诉记者,卫生院配有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彩超、DR、全科诊疗仪等设备,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二级医院一样的优质医疗服务。同时,卫生院还有市级医院医生坐诊,可以开展远程诊疗,真正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


微信图片_20181206211901.jpg

卫生院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


  “卫生院严格执行先治疗后付费、省内治疗一站式减免流程,确保贫困户医疗费用补偿比达到90%。”据水城县卫计局扶贫办负责人范中宏介绍,卫生院还执行县医疗扶贫基金预付制,让病人转诊出省治疗也能“先治疗后付费”。


  “健康扶贫,我们也精准到户。”邱傕说,卫生院还针对贫困户开展了家庭医生服务,全力开展贫困人口疾病摸排、筛查工作。


微信图片_20181206211915.jpg

卫生院内的中医馆


  目前,卫生院已对909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全覆盖摸排、筛查工作,对筛查出的慢性病纳入基本公共卫生常态化管理,对筛查出的大病重病进行分类救治,对不能治疗的重大疾病均及时转诊到上级医院进行救治。